【公投意見發表會】黃士修重啟核四賺回3000億建廠成本 苗博雅籲阻止錢坑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意見發表會】黃士修重啟核四賺回3000億建廠成本 苗博雅籲阻止錢坑擴大

2021年12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2)日中選會舉辦重啟核四公投第四次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由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出任,反方代表則為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黃士修今天表示,若核四商轉5年,就能賺回3000億元建廠成本,假如核四公投不通過,廢核四代價高達3205億元。苗博雅則提到,核四本應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停工,納稅人已經賠了3000億血本無歸,「若當時該停就停,就不會把核四錢坑搞得這麼大」,呼籲為後代子孫留下健全財政紀律。


今(2)日召開第四場「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意見發表會,左為反方代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右為正方代表黃士修。圖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第17案「重啟核四」第四場電視意見發表會
日期:2021年12月2日
正方代表:黃士修(提案領銜人)
反方代表:苗博雅(台北市議員)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黃士修稱一號機2~3年可運轉 二號機環評、地調可同時進行

黃士修表示,核四廠目前已完工的一號機不需申請建廠執照,只要再過2~3年即可放置燃料棒運轉,而完工近九成的二號機則需要5~6年,可利用這段時間申請建廠執照,並平行進行相關的地質調查、環評及環差程序。

他舉例,美國核電廠封存28年,且封存前只蓋到一半,最後也只花九年時間重啟。而核四廠只封存七年,且一號機已經完工,「所以重啟不是問題」。

黃士修指出,若核四商轉5年,就能賺回3000億元建廠成本,假如核四公投不通過,廢核四廠代價達3205億元,難道花費3000億元蓋核四電廠都不要使用嗎。

黃:核四仲裁案證明設備沒有問題 核四是美規機器美規廠房

黃士修再次提出,台電對奇異公司的反求償案中,2018年宣判結果為台電一面倒的敗訴,顯示奇異公司設備沒有問題。他指出,以仲裁案第30項為例,美國消防法規要求的「實體隔離」核四廠目前已完成,只剩極少數因封存停工,重啟後隨時可以復工重做。

另外,針對仲裁案23項所涉及的DCIS儀控系統,黃士修表示「儀控是所有測試的基礎條件,如果不可用根本無法進行測試。」但試運轉測試及安檢再驗證已在2014年完成,他也指出,時任模擬中心主任的許永輝都有在相關的程序書上簽名。

他也解釋,核四廠「從頭到尾都是美規機器美規廠房」,過去曾購買日規的消防龍頭,但廠長發現尺寸不合後就決定整批退貨,全面改採美規設備。

廢除核四讓中南部多燒煤 無法正面處理核廢問題

他也提到,經濟部表示若不蓋三接每年將少137億度電、中南部還需多燒500萬噸煤,但只要核四重啟,北部每年就可多200億度乾淨電力,且中南部還能少燒730萬噸煤。「核四開起來,中火關一半。1218核四公投是安全核廢料跟殺人空污的對決。」

針對核廢料問題,黃士修強調核四廠不會發生像核一二三廠「用過核燃料池爆滿」的問題,他表示,核四公投不通過,大家會繼續恐核、害怕核廢料,也不可能讓新北市處理核廢料,「只有重啟核四才能逼迫使中央政府面對核廢料問題。」

苗博雅:核四已讓3000億納稅錢血本無歸 應立即停損

苗博雅表示,核四廠究竟是否要繼續蓋完最大的問題並非核能技術的好壞,也不在於台灣是否要繼續發展核能,而是基於財政紀律,核四已讓納稅人賠了3000億,若不即時停損止血,反而加碼投資,恐將造成國庫、納稅人的更大損失。

苗博雅提到,根據主管機關經濟部評估,至少還需追加800億預算才能將核四完工,而執行機關台電董事長則評估需要至少1000億,「已經壓了3000億下去血本無歸了,正方說再給他500億,一把就把他全部贏回來,不是很像類似投資詐騙的案子嗎?」

苗博雅批核四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失敗投資」,核四公投理由書中聲稱的「核四已完工」、「核四只需三年即可商轉」都是不實資訊。

她也質疑,若核四廠下方正在進行完整地質探勘,可能導致廠房必須拆除部分設備,但正方代表卻宣稱環評、地質調查及安檢試運轉等相關程序可以同步進行,「憑幾張來路不明,沒人承認是他寫的重啟規劃書,就要納稅人拿出800億、1000億繼續投資,這種事情可以隨便同意嗎?」

苗:核四不開,中火也會關 

苗博雅表示,正方只會喊一個口號「核四開起來,中火關一半」,但事實是,在沒有核四的狀況之下,中火2036年也會全部除役,根本不是正方說的因為有核四,所以中火就可以關掉。

關於核廢料,苗博雅提到核二雖還在使用年限中,卻因核廢料爆滿提前停機,且目前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收核廢料,也尚未出現實際可行的做法,因此除役中的電廠「核廢料遷不出來、無處可去」,她認為應等舊的核廢料找到解決方式後,再討論核四或核能是否應該繼續發展。

發電成本浮動性高 核電並非永遠最低價

至於發電成本,苗博雅提出,2020年台電的發電成本審議決算顯示,核能根本就不是最便宜的。發電成本具有浮動性,核能也並非像正方所說永遠是最便宜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