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最多5萬個微塑膠被吃下肚 研究:攝取大量微塑膠將損害人體細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每年最多5萬個微塑膠被吃下肚 研究:攝取大量微塑膠將損害人體細胞

2021年12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長度小於5公釐的微塑膠對海洋和水生生物有害已不是新聞。近期一份刊登於《有害物質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的研究進一步發現,大量攝取微塑膠可能對人體細胞產生有害影響。

研究顯示,大量攝取微塑膠可能對人體細胞產生有害影響。圖片來源:赫爾大學新聞稿

細胞活力與微塑膠劑量

這份由赫爾約克醫學院(Hull York Medical School)和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科學家主持的研究,首次計算出可能對人體細胞造成嚴重傷害的微塑膠劑量。

主要作者、赫爾約克醫學院博士生唐諾保羅(Evangelos Danopoulos)說,透過分析已發表的研究,能發現「在毒理學測試中,可看到細胞死亡和過敏等反應,是攝取或吸入大量微塑膠的潛在影響」。

該研究使用唐諾保羅和赫爾大學人類健康與新興環境污染物研究小組過去的三項研究,將影響細胞活力的微塑膠劑量,和一般人吃下受污染食物或水而接觸到的劑量進行比較。

這些研究探討飲用水、海鮮和食鹽中的微塑膠污染,揭露人類吃下這些微塑膠而接觸到的微塑膠量。

人類吃下微塑膠量 達到有害影響等級

接著,研究團隊將這些劑量與毒理學研究中,對人體細胞造成不利影響的劑量進行比較。

毒理學研究測試了微塑膠的五種效應:細胞毒性(細胞死亡和活力)、免疫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微塑膠是否會以任何方式影響細胞膜或穿過細胞膜、造成氧化壓力(導致細胞和組織損傷)和基因毒性(破壞細胞中的遺傳訊息)。

2019年一份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上的研究顯示,人類每年可能吃下3.9萬~5.2萬個微塑膠顆粒。

「我們的研究顯示,人類攝取的微塑膠量與會對細胞產生有害影響的劑量一致,許多情況下這會導致後續的健康問題。」唐諾保羅說,「然而,目前最大的不確定性是人攝取的微塑膠如何從體內排出,這是評估真實風險的關鍵⋯⋯此外,我們分析資料發現,細胞活力跟微塑膠的形狀有關。不規則形狀的微塑膠(主要存在於環境中的形狀)比球形更危險。」

唐諾保羅也提醒,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毒理學研究都在測試球形微塑膠,應改測試不規則形狀的微塑膠。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