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是被忽視的海洋塑膠污染 北大西洋每立方公尺就有0.01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塗料是被忽視的海洋塑膠污染 北大西洋每立方公尺就有0.01件

2021年10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警告,塗料可能是海洋中最常見的微塑膠之一,但是對海洋生物的威脅卻被忽視。一份研究顯示,有毒的塗料碎片可能會危害脆弱生態系統中的大量海洋生物。

研究顯示,塗料塑膠碎片可能會危害海洋生物。照片來源:Jeremy Bishop/Unsplash

調查發現:塗料碎片在海中含量僅次於微塑膠纖維

根據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和海洋生物協會(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發表在《總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的新研究,研究人員在北大西洋進行調查發現,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平均含有0.01件塗料碎片。

他們發現,這種材料在海中的含量僅次於微塑膠纖維。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含有約0.16件微塑膠纖維。

針對這些塗料樣本進行化學分析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的銅、鉛和鐵,可能對海洋和海中許多會攝食此類碎片的物種構成額外威脅。船舶和鑽油平台表面皆塗有塗料,以保護它們免受腐蝕,但這些塗料可能會剝落,殺死海洋生物。

2015年的一項研究估計,海洋中有15~51兆件微塑膠顆粒,這個數字此後持續上升。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WWF)稱,每年至少有800萬噸塑膠最終進入海洋。

大塊塑膠會使野生動物窒息、滯留在牠們的消化道中或勒死牠們。但不到5公釐長的塑膠碎片,是最直接致命的,因為它們更容易被鳥類、魚類和海洋動物吃下肚,甚至也存在於藥物膠囊、衣服和牙膏中。

科學家建議使用更環保、無毒的塗料 同時管制海洋排放

最新的塗料研究則發現,與公海相比,歐洲西北部大陸棚周圍的塗料碎片分布得更密集。

它們的化學成分與船體和船舶其他部件的塗料一致。研究人員說,在沿海地區,塗料也可能來自陸地徑流、建築物、廢棄物和工業場所。使用更環保、無毒的塗料,並管制進入海洋的排放會有所幫助。

研究作者之一奧斯特爾(Clare Ostle)說:「我們知道塑膠無處不在,而且大多數生物都可能會吃下塑膠,但人們對攝入的危害知之甚少。」

「這項研究強調,塗料碎片也是一種微塑膠,不容忽視,因為有些可能具有毒性。」

主要作者、普利茅斯大學環境科學副教授特納(Andrew Turner)說:「塗料碎片往往是海洋微塑膠中被忽視的部分,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在海洋中有相對大量的塗料碎片。其中的鉛和銅等有毒金屬對野生動物構成了額外的風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