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提高腎結石風險 美國研究:本世紀末病例數可能增近4%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提高腎結石風險 美國研究:本世紀末病例數可能增近4%

2022年01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一份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影響下氣溫升高,將導致腎結石患病人數增加,病患痛苦程度也因高溫和脫水而加劇。

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影響下將導致腎結石患病人數增加。圖片來源:Robina Weermeijer/Unsplash

病例數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

研究人員使用兩種氣候情境,來估計本世紀末南卡羅來納州(美國東南部的一個州,該地區目前的腎結石發病率高於平均水準)與濕熱相關的腎結石疾病狀況。

在美國,每十個人之中,大約有一人會罹患腎結石,且愈往南方的發病率愈高。

根據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Chop)研究人員的說法,溫室氣體排放量若維持目前速度繼續增長,到世紀末的病例數會增加3.9%;若排放量減少到中等水準,病例數將增加2.2%。兩種情況都會導致醫療成本大幅增加。

「全球暖化將嚴重影響人類健康」

腎結石是濃縮尿液中形成的硬礦物質(主要是鈣)沉積物所引起。當腎結石經過尿道時會造成病患疼痛。在過去的20年間,腎結石的發病率有所上升,特別是白人以外的族裔、婦女和青少年族群。

雖然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也是造成患病數增加的原因,但這篇研究特別顯示,環境溫度高也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在非常炎熱的日子,脫水風險倍數增加,因為腎結石而就醫的人數也跟著增加。

「我們不常討論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尤其是對兒童,但全球暖化將嚴重影響人類健康。」費城兒童醫院兒童泌尿科醫生、研究資深作者塔西亞(Gregory Tasian)說。

在模擬的第一個情境中,到2100年平均溫度將升高2.3°C,第二個情境為3.6°C。許多氣候模型研究結果皆顯示,到本世紀末,地球平均氣溫可能會升高1.1°C至5.4°C。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