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趕走了神話之鳥? 疑受中國漁船干擾 黑嘴端鳳頭燕鷗集體棄巢原因待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誰趕走了神話之鳥? 疑受中國漁船干擾 黑嘴端鳳頭燕鷗集體棄巢原因待查

2022年0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被稱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數量僅約100隻,每年都會「降臨」馬祖產卵繁殖,成為全球鳥友爭相見證「神話」的地方,但2020年、2021年卻因不明原因發生集體棄巢情形,留下滿地鳥蛋,再也沒有機會孵化。

是誰趕走了神話之鳥?參與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的台北市野鳥學會副總幹事蔣功國指出,這兩年無颱風侵襲,且棄巢都發生在有非法漁船越界捕撈的深夜,推測人為擾動可能是棄巢主因,但仍需進一步調查相關事證,才能了解詳細原因。

黑嘴端鳳頭燕鷗募資活動。台北鳥會提供

黑嘴端鳳頭燕鷗2020、2021罕見連續兩年棄巢,滿地鳥蛋再也沒有機會孵化。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比台灣黑熊更稀少 黑嘴端鳳頭燕鷗陷生存危機

黑嘴端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nsteini)數量稀少,曾消失在人類面前長達60年而一度被認為已絕種,直到2000年,台灣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在馬祖拍攝鳳頭燕鷗時,意外紀錄到那獨特的黑喙,才讓神話之鳥重現在世人面前,也是全世界第一筆確認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紀錄。

過去20年,台灣、中國、韓國等地陸續記錄到黑嘴端鳳頭燕鷗,學者估計全球剩下約100隻,比台灣黑熊(約200~600頭)、黑面琵鷺(5000多隻)更稀少,馬祖也是其為數不多的珍貴繁殖地,每年繁殖季都吸引不少愛鳥人士到此爭相捕捉神話之鳥的蹤影。

2008年一位外國賞鳥人士,在馬祖拍到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牠的黑嘴被一個塑膠管套住,神話之鳥落難的照片登上媒體版面,將其命名為「小管」,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農委會林務局與保育團隊因而發起拯救小管計畫,但後來小管行蹤成謎,未能成功。

海漂垃圾已傷害黑嘴端鳳頭燕鷗等諸多生物的棲息環境。圖片來源:張壽華攝,采昌影業提供

海漂垃圾已傷害黑嘴端鳳頭燕鷗等諸多生物的棲息環境。圖片來源:張壽華攝,采昌影業提供

小管不是唯一一隻因塑膠垃圾受害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人類的垃圾已嚴重危害地球許多生物的棲息環境,許多動物的胃裡都塞滿了我們的廢棄物,塑膠也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就是這個意思。」蔣功國說,雖然拯救計畫沒有成功,台北鳥會卻因此與黑嘴端鳳頭燕鷗結緣,一頭栽入保育神話之鳥的行列,一做就是15年。

復育計畫生效 鐵尖島成黑嘴端鳳頭燕鷗育嬰首選

塑膠垃圾、氣候變遷、過度捕撈造成海洋資源枯竭,都是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其他生物共同面臨的生存危機,但要解決並不容易,必須從長計議。而黑嘴端鳳頭燕鷗,面臨了更迫切的問題——人為干擾。

黑嘴端鳳頭燕鷗會與大鳳頭燕鷗一同遷徙,每年5至8月會來到馬祖,挑選不同小島築巢繁殖,不利於進行棲地營造及生態保育工作,且黑嘴端鳳頭燕鷗孵蛋需在平坦裸露地,每座島嶼的環境不同,再加上周遭漁船活動干擾,都可能增加黑嘴端鳳頭燕鷗育雛失敗的風險。

一年生蛋只有一次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大鳳頭燕鷗,能否成功繁殖,對於物種存續非常重要。

黑嘴端鳳頭燕鷗。台北鳥會提供

保育團隊利用假鳥,成功引導鳳頭燕鷗到馬祖鐵尖島產卵繁殖。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因此2011年開始,學者決定參考國際燕鷗保育經驗,利用燕鷗群居特性,選在適合的無人島上擺放「假鳥」,引誘燕鷗到安全的復育地。

計畫立竿見影,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中的鐵尖島,從此成為黑嘴端鳳頭燕鷗夫妻們生寶寶的首選,只要一到繁殖季,就會禁止登島也禁止漁船太過靠近,卻也增加監測調查的難度,近幾年才開始透過無人機、攝影機來調查繁殖情形。

黑嘴端鳳頭燕鷗罕見連年棄巢 疑越界漁船人為干擾釀禍

直到2020年某日深夜,燕鷗因不明原因集體棄巢,留下滿地再也沒有機會孵化的鳥蛋,使得保育人員相當氣餒,更糟糕的是,隔(2021)年,同樣的悲劇又再發生一次。

除了颱風侵襲導致鳳頭燕鷗集體棄巢外,過去幾乎沒有發生過類似情況,蔣功國說,「這是第一次發生連續兩年棄巢的情形。」

監視攝影機拍到有漁船疑似非法越界捕撈,驚擾到鐵尖島上的鳳頭燕鷗。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監視攝影機拍到有漁船疑似非法越界捕撈,驚擾到鐵尖島上的鳳頭燕鷗。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由於鐵尖島上沒有貓頭鷹、蛇類等自然干擾的天敵,這兩年也無颱風侵襲,調閱監視攝影機發現,棄巢的那天深夜,鄰近海域都有許多漁船燈火,非常靠近鐵尖島,從影像中也看到燕鷗躁動不安。

蔣功國說,由於危險性很高,馬祖漁民不太會在夜間出海,且該時期正值中國沿近海的「禁漁期」,「推測可能是大陸漁船越界違法捕撈,更疑似有登島的行為產生嚴重人為干擾。」

但蔣功國也強調,「目前只是透過有限的資料推測,仍無法斷定是漁船導致燕鷗棄巢。」

台北鳥會發起募資 邀全民一同守護黑嘴端鳳頭燕鷗爸媽的「育嬰島」

然而,人為干擾會對燕鷗產生影響是事實,蔣功國舉例,中國政府為了保育黑嘴端鳳頭燕鷗,在繁殖期間有研究人員駐紮,海上也會派一艘執法的船隻24小時警戒,防止漁船靠近干擾。

相較之下,馬祖近年來也經常發生中國漁船越界捕撈的事件,但鐵尖島空間較小,沒有辦法派員駐紮,海巡署也無人力可以24小時駐守。

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只剩約100隻,卻因海漂垃圾、人為干擾面臨滅絕危機。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只剩約100隻,卻因海漂垃圾、人為干擾面臨滅絕危機。圖片來源:台北鳥會提供

台北市野鳥學會希望能深入調查燕鷗棄巢原因,但由於海巡人員在夜間執法不易,台北市野鳥學會規劃在鐵尖島架設更多攝影主機、網路通訊系統、微波天線即時傳輸影像、設備所需的太陽能電池,並雇請工作人員24小時監看,有狀況時立刻處理。

台北市野鳥學會說明,藉由地方的巡護漁船每日二次到保護區巡視戒護,避免違法漁船靠近,不只守護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也守護著台灣的國界。

這些設備的架設、人力工作都需要足夠的經費才能執行,台北市野鳥學會特別發起與神鳥同行募資活動,邀請大家成為神話之鳥的守護者,一同保護鳥寶寶,讓黑嘴端鳳頭燕鷗一家也能過好年。台北市野鳥學會希望在今年3月17日前募得足夠經費,趕在5月繁殖期以前完成設備建置及人力訓練的工作,讓棄巢的悲劇別再重演。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