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公司話術不可信 研究揭露石油巨頭的環保宣傳有名無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公關公司話術不可信 研究揭露石油巨頭的環保宣傳有名無實

2022年02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16日一份刊登於同儕審查期刊《PLOS ONE》的研究,證實許多人多年來的懷疑:石油巨頭們並沒有以行動充分支持他們的乾淨能源宣傳話術。幾十年來一直在為這個行業擦脂抹粉的公關和廣告公司,現在面臨是否要繼續為大型石油公司服務的尖銳問題。

研究證實,石油巨頭們並沒有以行動充分支持他們的乾淨能源宣傳話術。圖片來源:Wayne Hsieh/Flickr(CC BY-NC 2.0)

曾說會「拒絕拖累淨零的專案」 公關公司下一步仍未知

該研究由日本東北大學和京都大學研究人員主持,比較了全球四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殼牌(Shell)和英國石油公司(BP),從2009年至2020年在氣候和乾淨能源方面的言論和行動。研究指出,實際上,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並未向乾淨能源轉型,且其投資行為和宣傳論述並不一致,因此有充分證據指控它們「漂綠」。

研究作者也特別提到為這些石油公司擦脂抹粉的公關公司。例如去(2021)年年底《紐約時報》報導,愛德曼(Edelman)公關公司在做出重大氣候承諾的同時,仍繼續為埃克森和殼牌等石油巨頭,以及美國燃料和石化製造商等阻礙氣候政策的產業集團工作。

在去年12月的一次公司會議上,該公關公司執行長愛德曼(Richard Edelman)告訴員工,公司不會放棄化石燃料客戶,但會「拒絕那些拖累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專案」。從最新的研究報告看來,可能沒有哪家大型石油公司達到這個標準。

埃克森美孚發言人諾頓(Casey Norton)表示:「埃克森美孚長期以來都承認氣候變遷真實存在,並且是嚴重的風險。我們除了大量投資下一代技術外,還倡導負責任的氣候相關政策。」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特倫徹(Gregory Trencher)說:「這些投資乾淨能源的說法仍是言不符實的示範。」特倫徹指出,從2010年到2018年,埃克森美孚僅將其總資本支出的0.23%投資於低碳能源生產和開發,且該公司在去年4月的能源和碳總結報告中,也曾表示不會投資於再生能源。

截至發稿前,愛德曼都沒有回應媒體提問。為BP和雪佛龍操刀的公關公司WPP亦然。《紐約時報》底下的公關公司「T Brand Studio」為埃克森美孚殼牌宣傳淨零聲明,拒絕評論這份研究可能產生何種影響。《華盛頓郵報》也拒絕回答其公關公司「WP創意團隊」(WP Creative Group)是否會繼續為雪佛龍殼牌美國石油協會辦活動,因為之前的活動有太多誤導性的文宣。

美國調查氣候假訊息 將公關公司也列入詢問

美國布朗大學環境社會學家布魯爾(Robert Brulle)博士認為,公關和廣告公司不太可能繼續照過去的模式為化石燃料產業服務。「在我看來,他們似乎沒有空間再這樣做了⋯⋯除非他們根本就打算承接惡意廣告和漂綠活動,才能繼續為這些石油業者服務。」

就在一週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波特(Katie Porter)和格里哈爾瓦(Raúl Grijalva)行文六家公關公司,詢問他們為化石燃料公司工作的細節,特別是關於在氣候變遷問題上誤導公眾的部分。眾議院監督委員會表示,在調查氣候假訊息時,公關公司也會被列為詢問對象。

與此同時,埃克森美孚將於下月初到麻州法庭,回應在氣候問題上欺騙該州居民的指控。各地愈來愈多相似訴訟案件,包括明尼蘇達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德拉瓦州和佛蒙特州,所有石油巨頭都遭到類似的指控。

但愛德曼前副總裁、現在自己開社會影響力公司的艾倫娜(Christine Arena)表示,氣候詐欺正是在公關和廣告業的助長下才得以發生。

「公關和廣告公司是我們所謂影響力產業的核心參與者,」她說,「有大量資金投入、面向外部的廣告、行銷和宣傳活動,幫助化石燃料業賺取社會信用,讓全世界感覺『我們很努力、我們不需要被監管、我們是優良企業』。」

布魯爾說,媒體也應該注意這項研究,尤其是當石油公司執行長圍繞著其公司的氣候承諾發表聲明時。「批判性的報導必須挑戰這些化石燃料公司的聲明,」他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