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花蓮水泥窯增燒廢木「碳排瘦身」 環團:燃煤也應實質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花蓮水泥窯增燒廢木「碳排瘦身」 環團:燃煤也應實質減量

2022年03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孫文臨花蓮報導

面對歐盟即將開徵碳關稅的壓力,水泥業積極擺脫高碳排以維持國際競爭力。台泥規劃將以廢木材作為花蓮和平廠水泥旋窯的替代燃料,估計每年最高可減少19.4萬噸碳排放,不僅可降低空污排放,還能協助處理每年約12萬噸廢木材。

花蓮縣環保局4日進行該變更內容第一次初審便通過,專案小組環評委員支持廢木替代燃煤,但要求台泥補充說明廢木材來源及允收標準,且應以花蓮在地的廢木為優先,待開發單位補正資料後再送環評委員會審議。環團與民眾則建議,台泥應實質減少燃煤使用量,並提出具體減煤規劃,「減量承諾別只是文字遊戲」。


花蓮縣台灣水泥和平廠近年來積極推動廢棄物替代燃料,盼降低水泥旋窯的燃煤碳排放。孫文臨攝

碳排大戶拚瘦身 台泥擬以12萬噸廢木料替代8萬噸燃煤

歐盟將於2023年開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針對水泥、鋼鐵、鋁、肥料、電力等進口產品課徵碳關稅,環保署也有意跟進開徵碳費,以落實「排碳者付費」。企業的排碳高低,將直接影響產品的成本及市場競爭力。

台灣水泥公司(台泥)每年排碳461萬噸,約占我國2%,屬於碳排大戶之一,近年規劃多元方式脫碳,包含利用石灰石及微藻建構「鈣迴路碳捕獲設備」進行碳捕捉、植樹造林碳吸存;同時提高再生能源及替代燃料的使用,從源頭減少碳排放,目標在2030年減碳達30%,2050年達到碳中和。

為達減碳目標,台泥更從水泥窯的燃煤著手。台泥和平廠三座水泥窯原本每年使用約108萬噸燃煤,2020年降低為80萬噸,改以廢輪胎、廢油料及中華紙漿污泥等廢棄物作為替代燃料。

台泥表示,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的政策,此次再度提出變更,擬每年最多燃燒12萬噸的廢木材,預計可減少8萬噸燃煤,等同減少19.4萬噸碳排放,計入每年增加1萬多趟廢木材運送車次後,仍可減少約10噸懸浮微粒、1.35噸硫氧化物及550噸的氮氧化物的空污排放。


花蓮縣環保局4日進行台泥替代燃料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審查,一次即通過初審。孫文臨攝

環委憂廢木材成分複雜 要求訂允收標準、來源以花蓮縣內優先

不過,廢棄木材來源複雜,除了清潔隊修剪的枯枝倒木,還包含木板、木屑等事業廢棄物。環委胡紹華擔心,部分廢木料會有油漆等塗裝,燃燒後可能產生戴奧辛,台泥對水泥旋窯的空污防治設備應加強管理。環委邱求三也說,廢木料的成分差異會影響水泥旋窯燃燒的穩定性,台泥應針對進廠的廢木料制定允收標準。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由於縣內沒有焚化爐,目前各鄉鎮市公所修剪的廢木料多只能暫置在掩埋場,容易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也有起火風險。環委許文昌建議,台泥未來應優先處理花蓮縣區內的廢木材,可減輕掩埋場空間的負擔,而不要都從外縣市運來廢棄木料。

台泥和平廠廠長魏家珮則承諾,會以花蓮縣的廢木屑為優先允收,若有餘裕才會處理外縣市的廢木材。由於台泥沒有破碎設施,環保單位的廢木料要先經過破碎處理才能交由台泥作為燃料使用。台泥也會依據環保署的固體再生燃料(SRF)品質規範,來訂定木屑允收標準,並用抽驗的方式確保木屑的成分極熱值情形。


台泥擬將廢棄木料作為水泥窯的生質燃料替代燃煤,每噸廢木料約可替代0.66噸燃煤。孫文臨攝

台泥水泥窯增燒廢木材 最大燃煤用量卻維持80萬噸惹議

此外,環委張章堂則認為,台泥要增加12萬噸廢木材做為替代燃料,最大燃煤用量卻仍維持每年80萬噸,「燃煤使用量應實質減少,改為72萬噸,才符合減量精神,否則整體看起來是增加。」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也說,台泥實際上2021年僅使用約60萬噸燃煤,此次變更又要增加廢木材作為替代燃料,應將每年最大燃煤使用量調降低於72萬噸,並提出具體的減煤規畫,而非不斷增加替代燃料,卻未減少燃煤用量。在地青年楊純宜也批評,台泥的減量承諾別只是文字遊戲,一直把其他東西送進來燒,應該提出更具體實質減量作為。


黃靖庭(中)呼籲台泥,在增加各種廢棄物作為替代燃料的同時,也應提出具體的減煤規畫。孫文臨攝

對此,魏家珮則回應,因為目前替代燃料的來源、品質及數量尚不穩定,無法確定每年有多少木料可供使用,也沒有實際操作數據,因此不能現在就承諾減少8萬噸燃煤,而是敘明「當無替代燃料時,燃煤最大用量每年不超過80萬噸。」他也承諾,未來若廢木料品質與數量穩定,且有實際操作數據,確認可減少替代燃煤,「台泥會主動提出環評變更,調降燃煤使用量。」

這樣的說法也獲得環評委員同意,經閉門討論後,專案小組僅經過一次初審,便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待台泥三個月內補齊相關資料後,送環評委員會討論。


台泥表示,若無替代燃料時,仍可能會用到80萬噸的燃煤。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泥表示,經破碎後的廢木屑可直接送入水泥旋窯中,無須再進行旋窯改建,只要環評通過即可推行,目前估計與燃煤混燒比例約為10%~15%,而在國外操作上有部分旋窯可達40%。台泥原訂2025年要達到水泥窯改用10%生質燃料的目標,若廢木替代燃料能順利推動,有望可提前達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