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英國百萬顆塑膠顆粒流入北海、飄向荷蘭 NGO疾呼源頭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揭英國百萬顆塑膠顆粒流入北海、飄向荷蘭 NGO疾呼源頭減量

2022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海洋保護組織塑膠濃湯基金會(Plastic Soup Foundation)發表研究指出,英國東海岸污水處理廠正釋出數百萬計的塑膠顆粒,污染了北海,甚至漂流到荷蘭沿岸。

英國東海岸污水處理廠正釋出數百萬計的塑膠顆粒,污染了北海。示意圖。圖片來源:A.Savin/維基百科

塑膠業轉型緩慢 報告:英國數百萬計塑膠顆粒流入海洋

英國的污水處理廠使用黑色的塑膠顆粒「生物珠」(bio beads,或nurdles)來過濾水,但污水溢流和大雨會將它們沖入河道、進入海裡。

這份研究發現,英國伊普斯威奇(Ipswich)、赫爾(Hull)和格里姆斯比(Grimsby)的污水處理廠嫌疑最大。一旦塑膠顆粒進入大海,可能隨風暴、風和潮汐漂流到荷蘭西南部西斯海爾德(Western Scheldt)海岸。報告警告,眼看數百萬塑膠顆粒進入海洋,塑膠製造業未能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來阻止外洩。

「塑膠污染程度屢創新高,目前僅依賴政府的塑膠政策是不夠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荷蘭分部的塑膠專家德魯斯(Oskar de Roos)說:「塑膠業轉型循環經濟的進展太慢了,奈米塑膠顆粒造成的污染是最直接的後果。」

生物珠是生產塑膠製品用的塑膠顆粒,可以由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和其他塑膠原料製成,能夠對生態系統、野生動物和人類造成巨大破壞。

在本報告中,研究人員回溯2019年3月的一次污染事件,當時有數千個黑色塑膠顆粒被沖上南荷蘭省的海灘。研究人員利用數據往回追,發現這些塑膠顆粒來自英國伊普斯威奇的歐威爾河(Orwell)和斯圖爾(Stour)的河口。該報告還發現這些河口至少有100萬個塑膠顆粒。

聯合國將制定塑膠污染條約 非政府組織聯手對抗石化公司

近日聯合國環境大會(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 UNEA-5)同意制定一項關於塑膠污染的國際條約。該條約將為塑膠生產和處置建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規範,以從2024年起顯著減少進入環境的塑膠污染量。

環境運動人士長期以來一直警告,世界各地的產業和政府都未能解決塑膠垃圾問題。

基於該報告的調查結果,塑膠濃湯基金會已和環境法團體ClientEarth和其他12個非政府組織聯手,對英國石化公司Ineos在比利時港口城市安特衛普(Antwerp)建造塑膠廠的許可提起法律訴訟。

塑膠濃湯基金會主任魏斯特柏絲(Maria Westerbos)說,他們的報告為「拒絕Ineos在安特衛普港新建乙烷裂解廠、生產更多塑膠」,提供另一個立足點。

「很明顯的,韋斯特舍爾德已經被塑膠顆粒嚴重污染,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從源頭阻止這些塑膠外洩。」魏斯特柏絲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