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提五年計畫 年底先砍2/3俄天然氣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提五年計畫 年底先砍2/3俄天然氣進口

2022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思敏、許芷榕 編譯;趙家緯 審校

歐盟國家每天花費近10億歐元向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可說是間接挹注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戰爭經費。對此歐盟成員國上週達成協議,要「盡快地」淘汰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歐盟10日於法國巴黎郊外的凡爾賽(Versailles)舉行為期兩天的領袖會議。圖片來源: 歐盟

歐盟目標2027年淘汰對俄能源依賴 時程未寫入「凡爾賽宣言」

歐盟10日於法國巴黎郊外的凡爾賽(Versailles)舉行為期兩天的領袖會議,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我們將在5月中旬提出一項計畫,目標2027年逐步淘汰向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依賴。」

但出席該會議的27個成員國,並未將2027年這個結束時程寫進「凡爾賽宣言」(Versailles Declaration)中。

根據該宣言,成員國同意透過「加速降低各國對化石燃料的總體依賴」來「盡快地」逐步淘汰俄羅斯化石燃料。

根據媒體《氣候之家》上週二看過的草案,該宣言還增加了「需考量到國情和成員國對其能源組合的選擇」的限制條款。

在會談期間,成員國還增加了關於「發展氫能市場」和「提供液化天然氣(LNG)基礎設施」等的文字敘述,以提高歐盟的能源安全。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希望可以進口多一點的液化天然氣。

歐盟「REPowerEU」計畫 尋找多元化的天然氣供應

自從俄羅斯今(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擺脫對俄能源進口的依賴,成為歐盟國家刻不容緩的壓力。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於3日提出「一年內降低歐盟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兼顧綠色政綱的10點計畫」,接著歐盟執委會8日公布了一項總體計畫「REPowerEU」,預計在今年底前減少2/3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量,並且2030年以前不再依賴俄羅斯提供的化石燃料。此外,REPowerEU亦提出在下一個冬天以前確保90%天然氣儲存量的作法,以因應將來能源供應中斷的風險。

馮德萊恩表示,「我們必須拒絕俄羅斯的化石燃料,歐盟無法依賴一個表明威脅的供應者。我們必須即刻行動,減緩能源價格上漲的衝擊、替下一個冬天所需的天然氣尋找多元化的供應,並加速永續能源轉型。」

馮德萊恩(中)表示,歐盟無法依賴一個表明威脅的供應者。圖片來源:Dati Bendo/歐盟

REPowerEU的兩大重點為確保天然氣的安全供應,以及加速再生能源與節能措施的部署。歐盟最有可能改從美國、阿爾及利亞、卡達和亞塞拜然進口天然氣,德國則已通過建造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預計最快將於2024年啟用。

「在今年底以前,我們將能替代100bcm(bcm為10億立方公尺)進口自俄羅斯的天然氣,相當於目前進口量的2/3,這將終結我們的過度依賴並提供轉圜的空間。」主責氣候政策的歐盟副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

REPowerEU將以歐盟去年公布的氣候變遷大計「55套案」(Fit for 55)為基礎,「55套案」目標2030年前減少55%溫室氣體排放。提孟思指出,「在開始執行55套案後,歐盟整體天然氣用量將於2030年前減少30%,等於我們不再需要那100bcm的天然氣,並進入(能源轉型的)下一步。」

然而,IEA警示,由於全球天然氣供應量有限,從俄羅斯以外的國家進口天然氣對歐盟來說相當昂貴,尤其天然氣價格早已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前就開始上漲,這將使未來更加充滿不確定性。

歐盟計畫受環團肯定 德國難以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氣候倡議組織對於歐盟更積極的天然氣減量目標表達肯定,卻對增加更多天然氣接收設施持保留態度。國際環境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的天然氣倡議專員康納利(Tara Connolly)針對再生能源及改造計畫指出,「徹底的改變是歐盟急迫需要的,這將會是個開端,然而新的天然氣接收站,可能使歐盟繼續受困於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德國境內的羊群在太陽能板旁吃草。圖片來源:Paul Langrock/綠色和平

德國是購買最多俄羅斯原油的歐洲國家,因此德國堅決反對任何對俄羅斯能源的制裁,認為這將危及國內的社會安全。德國的天然氣幾乎全數仰賴進口,其中高達55%來自俄羅斯。德國工業聯盟(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BDI)認為,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取代俄羅斯能源進口,且這將對德國的經濟造成很嚴重的影響。BDI主席魯斯武姆(Siegfried Russwurm)表示,任何禁運俄羅斯能源的討論都是「玩火」。

「短期內我們可能需要做出一些妥協。舉例而言,煤與核能在接下來的一兩年內可能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歐洲議會議員、德國基民黨籍國會議員李瑟(Peter Liese)表示。

若以長期來看,德國的政府與專家學者都在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設施的大規模擴張,尤其是風能及太陽能,以減少該國對化石燃料的進口依賴。然而,因應再生能源間歇發電的特性,仍需搭配智慧電網及儲能系統的建置。

歐盟執委會指出,各國都應強制執行再生能源的相關政策,以讓再生能源案件能較容易取得籌設許可。「若打造一座風力發電廠需要花上七年,我們根本還談不上再生能源革命,是時候將這些(再生能源)計畫視為公共利益的重點了,因為它們確實是。」歐盟能源執委席姆森(Kadri Simson)表示。

在歐洲,風力發電廠往往受到在地民眾的反對,主因包含對景觀或自然生態的影響。歐盟執委會目標加速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建置,並以熱泵(heat pump)取代天然氣的供暖系統,提孟思表示這些目標「唾手可得」。而歐盟的公民也被要求應將暖氣調小,若所有家戶與辦公室都能將暖氣調降1度,就能省下10bcm的天然氣用量。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

趙家緯

台大環工所博士,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長期參與台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台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