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地球日? 多國發起氣候抗議行動 美倡議者自焚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歡慶地球日? 多國發起氣候抗議行動 美倡議者自焚身亡

2022年04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黃鈺婷 編譯;許祖菱 審校

上週五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除了有各國政府、企業與民間發起的慶祝活動之外,世界各地的環境倡議者也展開多起氣候抗議行動。在英國倫敦,有倡議者在資產管理公司外燃放煙霧,要求企業停止投資化石燃料;在歐洲,有倡議者聚集在德國政府部門或大使館外,要求歐盟立即停止輸入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在美國華府,有氣候行動者自焚身亡。

青年氣候倡議者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推特表示,世界地球日從來就不是快樂的節日,也「已經成為有權有勢者宣稱『愛』地球的好時機,但他們同時也以最快的速度在摧毀地球。」

美國一名氣候倡議者在世界地球日於華府最高法院前自焚身亡。圖片來源:Joe Ravi/維基百科(CC BY-SA 3.0)

呼應地球日主題 環團籲企業與政府停止投資化石燃料

今年地球日主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聚焦於鼓勵各國政府和個人,轉向投資綠色技術與產業。《獨立報》報導,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在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倫敦分公司外,聚集數名戴上面具的倡議者,燃放滾滾粉紅煙霧,抗議該公司繼續投資化石燃料,要求他們停止為「侵犯人權的產業」投注資金。

環保團體「反抗滅絕」在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倫敦分公司外舉行抗議活動。圖片來源:Tomm Morton/The Lightscaper

《路透社》則報導,在歐洲各地,也有許多倡議者發起行動,要求歐洲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並停止興建化石燃料基礎設施。在禁運俄羅斯油氣議題上,德國是其中一個持反對意見的歐盟國家,因此許多倡議者聚集在德國柏林的政府部門,或波蘭華沙、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地的德國大使館外,舉行抗議行動。

在布魯塞爾參與行動的烏克蘭倡議者帕夫蘭科(Nastya Pavlenko)說,花錢購買俄羅斯化石燃料等同於助長氣候變遷與俄烏戰爭。

美國華府最高法院外 氣候倡議者自焚身亡

《獨立報》報導,美國氣候行動者韋恩・艾倫・布魯斯(Wynn Alan Bruce)在世界地球日於華府最高法院前的台階上自焚,雖隨後被直升機送到醫院救治,仍不幸於23日因傷重不治身亡。

得年50歲的布魯斯是一名攝影記者,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經營一家攝影工作室,他的社群媒體貼文多和環境和佛教有關。其中,他在臉書頁面上留下一則神秘留言,上頭是一個火焰的表情符號和他的死亡日期2022年4月22日。這篇留言在他去世前幾天被編輯過。


布魯斯在臉書頁面上留下一則神秘留言,上頭是一個火焰的表情符號和他的死亡日期2022年4月22日。圖片來源:擷取自Wynn Alan Bruce臉書

同樣來自博爾德的佛教傳教者克里提(K. Kritee)在推特上寫道,布魯斯計劃自焚至少一年。「他是我的朋友。他與我們的僧侶一起打坐⋯⋯他的舉動不是自殺,而是希望引起人們對氣候危機的關注,這是無畏、悲天憫人的行為。我們還在拼湊相關資訊,但他已經計劃了至少一年。#wynnbruce 我深受感動。」

布魯斯似乎歸屬於位於博爾德的佛教組織香巴拉(Shambala)。該組織經常分享丘揚創巴仁波切等佛教領袖的名言。他在3月28日發表的最後一篇貼文寫道:「這不是幽默。一切都與呼吸有關⋯⋯乾淨的空氣很重要。」

據了解,其他環境倡議者計劃為布魯斯舉行守夜活動。布魯斯的臉書頁面上湧入來自朋友和環境倡議者的哀悼,也有人批評布魯斯「對氣候變遷抱持錯誤看法」。

2018年,60歲的美國氣候行動者大衛.巴克爾 (David Buckel)也在布魯克林展望公園(Prospect Park)自焚身亡,以抗議化石燃料的使用。

在他去世前不久,巴克爾向幾家媒體發送了一封遺書,解釋了他的行為:「地球上的大多數人,現在呼吸著因化石燃料而變得有害的空氣,許多人因此早逝——我因化石燃料早逝,正反映了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事。」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