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判「淘汰煤需國會同意」 重創拜登氣候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最高法院判「淘汰煤需國會同意」 重創拜登氣候計畫

2022年07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30日以6:3裁定,美國政府不能在沒有「國會明確授權」的情況下,利用其現有權力逐步淘汰燃煤發電,重創拜登已然舉步維艱的氣候工作。不過,拜登也正在醞釀下一波的行動中。

衛報》6日報導,裁決在右派多數法官支持下通過,但最高法院並未完全否定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管制燃煤電廠排放的權力。不過,它確實支持共和黨領導的各州,主張政府不能因為模糊的「重大問題原則(major questions doctrine)」而制定淘汰燃煤發電的廣泛計畫,要求國會決定會影響美國經濟的重大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氣候政策受到重創。圖為2021年拜登邀請全球40位國家領導人參加線上氣候領導人峰會。照片來源: 美國國防部/Lisa Ferdinando(CC BY 2.0)

裁決將限制行政 減碳需發揮「創造力」

拜登曾誓言,美國將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一半,但如果沒有國會立法和行政行動的配合,美國的減排目標以及在氣候變遷日益下降的國際聲望都將走向失敗。

這兩個因素仍處高度不確定,裁決將嚴格限制了行政上的選擇。美國白宮國家氣候變遷顧問麥卡錫(Gina McCarthy)承認,政府必須在強制減排方面發揮「創造力」。

氣候和能源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合夥人拉森(John Larsen)說:「在這個裁決之前,國會的態度很重要,現在變得更加重要。他表示,裁決對美國的氣候目標並不算致命,但要實現2030年目標,在當前政策的基礎上仍需要削減17億至23億噸的溫室氣體。」

拉森說:「環保署仍然有權力,儘管條件比以前更嚴苛,所以他們需要動起來訂出一些規則,因為時間不多了。」

氣候界挫敗 解決暖化任務更艱鉅

6月底的裁決迅速引起全世界的反響,許多人因此對美國解決暖化問題的前景抱持悲觀看法。

孟加拉國際氣候變遷與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and Development)主任胡克(Saleemul Huq)表示,這個決定「違背既定科學,將重挫美國控制全球升溫1.5​​°C以下的承諾」。他指出,為此付出代價的,將是全世界最脆弱的開發中國家裡,最脆弱的社群。

「最高法院的裁決令人難以置信的不民主」,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氣候正義主任、英國和歐盟前氣候談判代表達格內特(Yamide Dagnet)批,這是大開氣候領域發展的倒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稱,現在還新建化石燃料基礎設施是「道德和經濟上的瘋狂」。他透過發言人表示,各國的氣候進度已經嚴重落後之際,該裁決是一大挫敗。

「法院任命自己為氣候政策的決策者,而非國會或專家機構,」大法官凱根(Elena Kagan)直言反對此裁決,「我想不出比這更可怕的了。」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表示,這項裁決是「化石燃料遊說團體及其盟友數十年來影響和協調的結果,以延遲、阻礙和破壞氣候解決方案的進展」。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