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過熱生態失衡 以色列地中海岸水母爆大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過熱生態失衡 以色列地中海岸水母爆大量

2022年08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七月下旬在以色列北部、地中海沿岸的海法(Haifa)出現大群水母,幾乎堵塞該國重要的海水淡化廠,泳客也敗興而歸。當地巡護員指出,水母大量出現的原因之一就是全球暖化。

「水越來越熱,水母也越來越多」,以色列自然與公園管理局(Israel Nature and Parks Authority)海洋巡護員拉維安(Guy Lavian)告訴《路透社》,「它們造成了嚴重破壞。可以肯定的是,全球暖化導致水母大規模出沒。」

氣候變遷的影響包括溫度、含氧量、酸化等,並非每一項都會增加水母族群。以色列在地科學協會指出,過度捕撈、農藥使用,都可能讓水母增加棲地,甚至獲得更多營養。

以色列水族館內的水母。圖片來源:ערן/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以色列水族館內的水母。圖片來源:ערן/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研究:暖化、酸化、含氧量均影響水母生態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指出,溫暖的水域往往會引來水母,這表示隨著海洋升溫,有些地方可能會出現更多水母。但暖化的影響不盡相同,在食物來源變差的地方,水母數量也可能下降。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補充,其他氣候危機也會影響水母。舉例來說,氣候危機使海洋的含氧量降低,能耐受低氧環境的水母將更具生存優勢。

氣候危機也導致海洋變酸。不過,科學家們尚未確定海洋酸化對水母的影響。

除了氣候變遷,其他人為活動也會干擾海洋生態。《路透社》引用以色列生態與環境科學協會(Israel Society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ISEES)說法,海水暖化有助水母成長。水母族群擴大時,勢必要與其他生物爭奪食物與棲息地。在漁業過度捕撈的地區,水母更容易贏得生存戰。此外,農業肥料外流至海洋後,也可能成為水母的營養補給品,助長水母族群。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