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 水母暴增 全球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酸化 水母暴增 全球拉警報

2010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專家警告,世界各地海域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湧現數量空前龐大的水母。科學家表示,全球海洋酸化問題日益惡化,造成水母暴增。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日前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氣化變化會議上,發表《海洋酸化的環境後果》(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of Ocean Acidification)最新報告,內容指出,地表二氧化碳排放不斷增加不只造成氣候暖化,同時也使海洋酸化,不僅影響海洋生態,而且威脅全球糧食安全,而海洋酸化的問題常被忽略。

海洋吸收全球約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自工業革命以來,海水酸度已增加30%,海洋化學變化速度之快為恐龍滅絕6千5百萬年來僅見,如果持續下去,到本世紀結束,海洋的酸度可能上升1.5倍。

由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卡洛.特利博士撰寫的這篇報告警告說,海洋危害影響珊瑚礁和甲殼類的生存,進而威脅到以它們為食的大型生物,可能嚴重影響整個海洋食物鍊,衝擊鮭魚等以小型甲殼類動物為主食的物種。

有殼生物減少可能導致水母數量激增。水母生存不受海水酸化影響,隨著其他海洋物種減少,水母將可進駐填補其生態棲位。報告指出,全球有數十億人口以魚類為其蛋白質主要來源,海洋酸化可能使海洋魚源吃緊的狀況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