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發佈2050淨零白皮書 明年邁向無煤城市、2030年減碳3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市發佈2050淨零白皮書 明年邁向無煤城市、2030年減碳30%

2022年08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新北市政府昨(24)日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同時提出《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草案,每年將投入200億元在「能源轉型效率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四大面向,包含社區低碳改造、建置地熱發電示範區及推動太陽光電公民電廠、2030年禁止提供一次性用品及2035年公務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等,預計在2030年減碳30%(1337萬噸),並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

住商部門為新北市最大排碳源。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住商成最大排碳源! 新北首創社區「節電診所」、推家戶能源管理系統

「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涵蓋住商、環境、工業及能源、運輸等不同部門,預計每年投入200億元執行減碳策略。同時,也正研擬《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草案,為建築、商業、產業及交通等各項減碳措施訂定法律基礎。

同時也將成立「新北氣候基金」,將未來所徵收的碳費用於校園、家戶或團體的能源轉型工作,包含設備能效提升及再生能源設置等。

據統計,新北市在202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為1,784萬公噸,較基準年(2005 年)減少約 6.7%,人均碳排則降低 13.5%。其中,排放占比為住商部門39.41%、工業部門34.52%、運輸部門24.21%,顯示住商部門為新北市溫室氣體最大排放來源。

新北市推動在住商部門導入建築智慧節能系統。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針對這點,新北市將透過社區低碳改造、於建築物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及公開揭露社區建物能源效率等方式,促使建物逐步邁向淨零建築。環保局長程大維指出,新北首創「節電診所」為社區大樓提供節電診斷服務,目前已在1215處提供節電診斷服務,並協助549處社區進行低碳改造,累積節電2億521萬度、減碳11萬458噸。

據分析,新北市社區公共設施占建築物用電為25%,家戶占建築物用電 75%。在家戶的節能管理上,新北府開發「新北節能E管家」,在119個社區、761家戶中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透過用電指紋圖譜分析用電情況、即時改善異常用電或調整用電時段,夏月節電率可高達9%。

針對社區公共設施則推出「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依公設能源使用密度大小給予建物能效分級,也與房仲業者合作在公開平台揭露取得建物能效星級認證的住宅社區。

程大維表示,未來將直接在新建案中導入「節能E管家」,並且也預計輔導560處大型社區加入「節能E好宅」,納入計劃的建物預計可達成50%節能效益。

新北「節能E管家」系統可協助家戶分析用電情況、即時改善異常用電或調整用電時段。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公務汽機車2035全面電動化 廣設共享運具推大眾運輸市占率45%

新北市運輸部門2020年的總排放量中,道路運具的燃料碳排比例就占了97.6%,顯示減少道路運具並電動化,或改用零碳燃料將成為減碳關鍵。關於運輸部門的淨零措施,包含提升大眾運輸市占率、推動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並廣設共享電動汽機車等。

新北市境內的捷運設施「三環六線」涵蓋大部分行政區域,待三環六線全部完工後總長度將達169公里並擁有154座車站,因此白皮書也設定大眾運輸市占率目標在2030年、2050年分別達40%、45%。

此外,新北市在2022年正式啟動公務車電動化,預計公務機車2030年、公務汽車2035年可完成全數電動化。至於高度依賴柴油的市區公車,也將輔導公車業者配合中央政策於2030年達到全面電動化。

程大維也指出,目前新北市境內已完成約1500處共享自行車站及2.5萬輛自行車設置,騎乘人數突破1.9億;而共享電動機車、汽車則已分別設置約1.7萬輛與2千輛,希望藉由廣設共享運具以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目前新北市境內已完成約1500處共享自行車站及2.5萬輛自行車設置。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高度依賴柴油的市區公車,也將輔導公車業者配合中央政策於2030年達到全面電動化。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國內首加入脫煤者聯盟縣市 宣告2023成為「無煤城市」

在工業部門的減碳措施則以「化石燃料退場」及「製程改善」兩大策略推動。新北市為國內首個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的縣市。程大維指出,藉由工業燃料轉型,每年可削減111萬公噸由燃煤直接產生的溫室氣體,白皮書中還提到,新北市將在2023年成為「無煤城市」,並於2023及2030年分別讓「燃煤」及「燃油」退場。

為提高工業製程能源使用效率,白皮書指出2025年將導入能源監控管理系統,即時掌握設備耗能並執行節能方案。並於2030年進一步訂定「設備節能規範」,協助並輔導工業使用一定比例的效能設備。

新北市宣示將在2023年達成「無煤城市」的目標。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發展地熱、鼓勵民間太陽光電 還要比照用電大戶條款  

由於新北市具有能全天穩定發電的地熱能源優勢,因此也積極開發再生能源。新北市首座地熱示範區是位於大屯山地熱資源區的「金山硫磺子坪」, 開發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裝置容量約4MW(百萬瓦),預計在2025年可併網發電,年發電量達2700萬度電,可供應約6400戶家庭全年用電。

除了地熱以外,2013年起新北市也鼓勵民間廠商或家戶設置太陽能發電,並透過「聯合標租」方式推動公有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系統,預計太陽光電設置容量預計在於2050年達 340MW。

以產業的能源轉型為例,《自治條例》就將比照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將新北市內一定契約容量或用電量以上的能源用戶歸類為「用電大戶」,要求必須設置再生能源、儲能設備或購買綠電或憑證。

新北市推動公有房舍太陽光電招租,提高再生能源覆蓋率。圖片來源:新北市提供

2030禁用一次性用品、焚化底渣做再生粒料 推友善耕作及造林增碳匯

白皮書中也規劃推動源頭減量,加強資源回收再利用,延長資源物生命週期。目前新北市轄內餐飲業、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已不得免費提供一次性餐具或用品,未來也將於2030年全面禁止提供一次性餐具或用品,並於公私場所建立循環容器租借系統。

另外,垃圾焚化後產生的底渣,也優先作為再生粒料應用在公共工程上,預計每年可取代11萬公噸的天然砂石,年減碳約145公噸。同時也會在焚化廠導入碳捕捉技術,降低電力排碳係數。

而農業部門則分為推動友善耕作及增加碳匯兩大重點。透過推動友善及有機耕作,預計2025年境內友善耕作面積將達到350公頃。同時,也計畫每年種植100萬株植栽並復育500株珊瑚,雙管齊下增加陸域及海洋碳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