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在即 「離岸風電台灣隊」宣示國產化有信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在即 「離岸風電台灣隊」宣示國產化有信心

2022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上緯新能源(SRE)昨(26日)舉辦海盛、海碩離岸風電計畫的供應商大會,會中宣布擴大「離岸風電台灣隊」陣容,共有超過30家國內廠商響應,從風力機組件到船舶海事工程,將國際離岸風電技術與經驗導入台灣,加強我國離岸風電的自主開發能力。

經濟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大幅提高國產化程度,面對即將在本週五截止的第一期選商,上緯信心喊出,身為台灣隊,在國產化的相關項目會做得比別的風場還多。


上緯新能源(SRE)舉辦供應商大會,宣布擴大「離岸風電台灣隊」陣容。攝影:李蘇竣

搶區塊開發首波申請 離岸風電台灣隊升級

我國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目標在2026年到2035年建設15GW,依能源局「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容量分配作業要點」,業者向經濟部完成場址申請後,必須先通過環評初審,才能參加容量分配。第一期選商收件將在週五(9月30日)截止,除了價格競標,這次還會評比國產化的產業關聯性項目及加分項目,可預期將成為各風場競爭的主要戰場之一。

上緯新能源(SRE)與永冠能源、雲豹能源、天力離岸風電等國內公司籌組「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是目前台灣唯一由在地開發商所組成的團隊。台灣隊預計以「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二(海碩)」、「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三(海盛)」兩案投入第三階段競標。

上緯昨(26日)舉辦海盛 、海碩的供應商大會,宣布擴大「台灣隊」陣容,分別強化電力設備、水下基礎、風力機組件、船舶與海事工程、港埠、工程設計服務等面向的本土業者能力,約有超過30家國內廠商響應,升級為「離岸風電台灣隊2.0」,共同投入兩座風場開發。


「苗栗離岸風電計畫」風場位置示意圖,目前苗栗二、苗栗三皆已通過環評初審,共計裝置容量約2.5GW。圖片來源:苗栗二環評書件

目前海盛、海碩皆通過環評初審,取得選商門票,上緯董事長林雍堯表示,距離交件截止僅剩數日,近期正在全力整理上千頁的資料,會如期投件申請。

「國產化」考驗供應鏈能力 上緯信心十足

經濟部努力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卻傳出相關政策要求與業界表現有大幅落差,甚至一度因未能掌握國內廠商生產量能而遭監察院糾正。對於第三階段的國產化項目,林雍堯坦言,國內供應鏈的學習曲線在前期確實比預期慢,但中央與業者都有定期開會溝通,積極想解決這樣的現象。

面對大規模的風電技術要落腳台灣,林雍堯表示,目前已有初步掌握國內供應鏈的能力,若順利得標,後續還要跟密切跟供應鏈討論,確認實際的供應狀況,必須等到實際展開運作才能清楚知道生產狀況。


上緯董事長林雍堯表示,要將國外的離岸風電技術與經驗導入台灣,強化台灣離岸風電自主開發能力。攝影:李蘇竣

上緯執行長蘇容儀指出,以台灣離岸風電長期規劃來看,產業必須具備自主能力,因此會支持國產化政策,但實際上還需要更多討論。身為「離岸風電台灣隊」,肩負產業本土化任務,蘇容儀說,在產業關聯的項目,會盡力做到比其他風場還多,對這部分很有信心。

浮動式風場可行嗎? 國內供應鏈與融資腳步未跟上

根據環評資料,「海碩」是區塊開發首座通過環評初審的浮動式風場,額外成為業界關注焦點。林雍堯說,目前正和多家國外廠商合作,同時持續與國內公司密切溝通,期許藉由國際合作,將核心技術落地留在台灣。但台灣先前沒有浮動式風場經驗,林雍堯也坦承,國內供應鏈對於浮動式風場的技術能力還需要時間驗證,會持續引入國外技術,現階段先以固定式基礎的「海盛」為投標主力。

蘇容儀補充,經濟部選商規則中對於浮動式風場沒有特殊的國產化要求,目前還需與國內廠商協調,了解台灣本土供應能力,找出能與海碩風場連結的地方。此外,國內金融業目前還不太能接受新的浮動式風場,可能要引入國際大銀行的做法帶給台灣示範。


外界關注浮動式風場「海碩」的開發進展,上緯執行長蘇容儀強調,過去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需要持續與國內供應鏈溝通。圖片來源:上緯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