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構建築的復興年代 用木頭組建未來永續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木構建築的復興年代 用木頭組建未來永續生活

2022年11月30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是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技術,讓木構建築走向復興的年代。
是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技術,讓木構建築走向復興的年代

一棟棟大型木構建築聳立。是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技術,讓木構建築走向復興的年代。

百年之前,台灣房舍以木竹磚石為建材,蓋出許多廟宇、民宅商戶,進入現代,水泥、鋼構成為主要建材,主導建築發展。

雲科大舉辦第一屆實構築競賽 年輕學子展創意

為了學習木構建造技術,探求未來發展,雲林科技大學蘇明修副教授,推動舉辦第一屆實構築競賽,邀請高中職學生以木頭建材,進行設計建造。

雲林科技大學蘇明修副教授,推動舉辦第一屆實構築競賽

雲林科技大學蘇明修副教授,推動舉辦第一屆實構築競賽

各校師生發揮創意,從結構設計、生活實用,建造各類木構空間。

各校師生發揮創意,從結構設計、生活實用,建造各類木構空間

因此競賽希望在3立方公尺的空間內,創作大型木構設施

因此競賽希望在3立方公尺的空間內,創作大型木構設施

現代社會對木頭的運用,多半是家具、器物,除了少數木構房舍修復,較少運用在建築結構,因此競賽希望在3立方公尺的空間內,創作大型木構設施。經過第一輪初賽,選出八隊進入決賽,在學校設計、裁切,再到雲科大進行組裝,各校師生發揮創意,從結構設計、生活實用,建造各類木構空間。

經過3天組裝,木構紛紛完成,雲科大邀請專業建築師擔任評審,聽取學生介紹,並現場實勘評分。每位評審有著不同的期待與要求。

建築師洪育成受邀擔任評審,本身就是木構建築的推動者,喜歡木構來自他的生活經驗

建築師洪育成受邀擔任評審,本身就是木構建築的推動者,喜歡木構來自他的生活經驗

建築師洪育成受邀擔任評審,本身就是木構建築的推動者,喜歡木構來自他的生活經驗。洪育成留學歸國後,創辦建築事務所,設計建築,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設計木構建築,國內許多知名的特色木屋,都出自他的設計。

設計木構建築,除了對木頭建材的愛好,更重要是在氣候變遷的時代,木構具有節能減碳功能。根據台灣大學森林系王松永教授的研究,1公噸的木材,會在大氣中吸收1.6公噸二氧化碳,並釋放出1.2公噸的氧。

洪育成設計各種木屋,但是他一直在等待機會,在台灣設計一棟現代木構大樓

洪育成設計各種木屋,但是他一直在等待機會,在台灣設計一棟現代木構大樓

台灣首座高樓層實木結構建築 - 台中森科大樓

洪育成設計各種木屋,但是他一直在等待機會,在台灣設計一棟現代木構大樓。台灣知名建設公司總經理焦培峻,負責許多大型建案,在留學國外的兒子介紹下,瞭解木構大樓在世界的發展,開始有想法在台灣推動大型木構建築。後來焦培峻邀請洪育成設計了台中森科大樓,在2014年蓋出台灣第一棟高樓層實木結構建築。

焦培峻邀請洪育成設計了台中森科大樓,在2014年蓋出台灣第一棟高樓層實木結構建築。

焦培峻邀請洪育成設計了台中森科大樓,在2014年蓋出台灣第一棟高樓層實木結構建築

現代大型木構建築,多數不再使用傳統的梁柱結構,而是採用直交集成板(CLT),作為主要建材。

現代大型木構建築,多數不再使用傳統的梁柱結構,而是採用直交集成板(CLT),作為主要建材

現代大型木構建築,多數不再使用傳統的梁柱結構,而是採用直交集成板(CLT),作為主要建材。運用CLT蓋樓房像排積木,工期短暫,在工資高漲的時代,具有降低成本的優勢。台中森科大樓四樓的木構組裝,工期只有半個多月,相較傳統混凝土工程,工期大大縮短。同時因為樓房沒有梁柱,空間更加簡潔,生活管線都藏到木構後方。

國內對木構建築的限制與困境

木構建築最擔心就是木頭腐爛,危及結構安全,但是現今防潮設計已經有所改變。在火災安全上,國內對木構大樓的防火規範,標準有待修訂。目前停留在限高14公尺的規範,相較於國外木構建築已能蓋出10多層高樓,台灣木構建築法令,相對落後。

桃園崙坪地景園區內,2020年完成一棟龜甲式的大型木構建築。

桃園崙坪地景園區內,2020年完成一棟龜甲式的大型木構建築

桃園崙坪地景園區內,2020年完成一棟龜甲式的大型木構建築。運用CLT製作的巨大木梁,組合成壯觀建物,展現木頭的強韌支撐力,最關鍵的技術,是利用電腦運算,精確製作出每根彎曲梁柱,以及鞏固的鐵件。

國內一直有推動國產材的計畫,有助林業發展,也減少進口運輸的碳足跡,但是在木材分級的標準認證上,還要加強。世界各國政府則是紛紛投入木構建築的推動。

在環保意識與技術提升下,木構走向一個建築復興的年代。

在環保意識與技術提升下,木構走向一個建築復興的年代

百年之前,木構作為主要建材,混凝土、鋼構出現後,日趨沒落,但是在環保意識與技術提升下,木構走向一個建築復興的年代。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木構建築的復興年代|用木頭組建未來永續生活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