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電市場阻礙仍多 歐洲商會、RE100同推「綠電團購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綠電市場阻礙仍多 歐洲商會、RE100同推「綠電團購協議」

2022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但產業認為台灣綠電市場仍有諸多阻礙,今(7日)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與國際組織RE100共同發表《2022台灣綠電市場報告》分析台灣綠電政策及市場趨勢。報告書指出,企業要在台灣採購綠電並不容易,善加運用「綠電團購協議」(APPA)將是重要一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接下報告書並承諾協助處理,以展現政府對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

儘管再生能源建置量不斷提高,企業對於用電需求也持續上升,如何維持綠電交易市場平衡,將是能源轉型重要工作。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綠電需求增加考驗市場 成本高、供應少成最大阻礙

國發會3月公布2050淨零路徑,其中推動低碳能源為首要轉型工作,預估再生能源占比將提高至60%~70%。加上國內近年有不少企業宣布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以使用100%再生能源為目標,隨著國內再生能源需求越發龐大,儘管近年政府積極擴展再生能源建置量,綠電的交易市場仍不見活絡。

歐洲商會(ECCT)與RE100今(7日)共同發布《2022台灣綠電市場報告》,分析台灣再生能源政策、市場,以及台灣綠電採購的主要障礙。報告指出,台灣再生能源主要障礙為成本高、供應少,而且缺乏市場透明度。儘管這兩年已持續進步,但隨著RE100成員不斷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目標、越來越多台灣公司承諾使用再生能源,以及立法院通過用電大戶必須使用綠電,市場對再生能源的需求也持續增長。

歐洲商會提醒,產業界對綠電需求增加的同時,台灣綠電趨勢也須維持與淨零路徑一致。對於有能力採購綠電的企業來說,隨著綠電供應量的增加,市場是否能維持可負擔的採購價格至關重要。


歐洲商會理事長張瀚書(右)遞交《2022 台灣綠電市場報告》予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攝影:李蘇竣

報告建議綠電市場轉型關鍵:推動企業團購協議APPA

除了「成本高」和「供應量低」以外,報告也提及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的電力價格昂貴,大量購買T-REC在經濟上並不可行。此外,企業購電協議(CPPA)要求買家必須是用電大戶,一次要簽訂10~20年的高定價合約。而企業購電合約(PPA)僅提供給符合以上規範的極少數公司,大多數在台灣的RE100成員無法符合。

針對CPPA的問題,報告提出運用「綠電團購協議」(APPA)解決方案建議,將兩家或更多公司聚集在一起談判和購買綠電,未來隨規模經濟增長,綠電開發商和購買者都將受益。報告書中強調,綠電採購協議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是綠電市場增長轉型的關鍵。

然而,APPA存有諸多潛在困難,大多數台灣公司採行購電協議的障礙仍高,如協議的結構與風險將影響可融資性,開發商也將面臨團隊的管理問題。加上躉購費率高,企業買家難以開出更高價,綠電賣家傾向售電予台電。儘管仍有種種阻礙,目前台灣企業仍有相當高的意願。


「綠電團購協議」(APPA)示意圖,多家企業一起「團購」綠電。圖片來源:台灣綠電市場報告

沈榮津承諾協助改善 指示能源局專案報告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日出席發表會,並收下報告書,承諾請能源局進行專案報告,協助處理開發商遇到的問題。他同時表示,國內已改善諸多先前業界提出的問題,如將紙本申請作業改為電子化,提高行政效能,或是放寬購售電占比彈性化等等。

沈榮津指出,過去台灣在國際再生能源市場被視為「小老弟」,但小老弟已經很不一樣。歐洲從躉購到競價走了13~17年,台灣只走了七年,來台投資的外商也從起初的沒信心,到現在已經是「蜂擁而上」,證明台灣市場可以經營。政府將提供公開公平環境,開放市場競爭,展現再生能源的策略與態度。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承諾協助開發商解決遇到的問題。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