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表現才創歷史新高 明年躉購費率調降業者有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光電表現才創歷史新高 明年躉購費率調降業者有意見

2022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於11月底預告「112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明年度躉購費率僅太陽光電微幅調降。近日經濟部接連召開聽證會邀請業者表達意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表示,考量國內物料與施工環境都上漲,調降費率恐導致裝置進度落後,影響淨零轉型時程。業者強調,太陽光電在今年8月創下瞬時發電新高,是能源轉型里程碑,光電絕對不是財政負擔。


經濟部預告「112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費率調降,引發業者不滿。資料照。圖片來源: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

光電表現才創歷史新高 業者:費率低恐連累裝置量和淨零進度

經濟部11月28日預告「112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草案,除太陽光電費率較今年調降外,其餘皆持平或微幅上漲,並新增小水力發電500瓩以下費率級距及生質能「農林植物」躉購費率類別。

太陽光電部分,2023年躉購費率依然採一年二期、按分類容量級距區分費率,但整體費率均有調降,以費率最高的屋頂型1~20瓩級距來看,今年度第一期為5.8952元,在草案中調降為5.8368元。經濟部說明,此次調整已參考市場狀況,綜合各項指數計算出成本基礎,明年第一期平均降幅1~3%。


112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草案。圖片來源:能源局簡報

12日的聽證會上,光電業者紛紛對費率調降表達不滿,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廖禎松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11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漲2.35%,營造工程物價指數(CCI)年初至今也上漲近8%,國內外的各項成本均持續上漲。全國商業總會能源推動委員會主委蔡宗融更直言,光電系統之中如模組、鋼構等成本今年都居高不下,躉購費率卻不增反減「很不可思議」。加州能源總經理郭軒甫也指出,今年光電建置數量成長緩慢,原因就出在業界各項成本持續上升,業者負擔不斷加重。

光電系統公會副理事長施維政提醒,太陽光電在能源轉型工作扮演重要腳色,今年8月22日太陽光電瞬時發電量達555萬瓩,創下歷史新高,是能源轉型的里程碑。若以尖峰時間發電來看,汽柴油發電機組的成本遠比光電躉購費率高出不少,可見光電「不是財政負擔」。為了達成國家淨零目標,建議在光電達到目標裝置容量之前,不應調降躉購費率,才有助提升裝置量。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廖禎松強調,國內的物價、人工等成本不斷上漲。攝影:李蘇竣

前一年度的各項加成獎勵機制將延續到明年,並新增獎勵配套機制,如為反映太陽光電共同升壓站分期併網之特性,在總收益相同之原則下,將升壓站相關額外費率納入使用率因素調整,減輕升壓站業者初期還款壓力。

考量電業商業營運模式,經濟部也調整太陽光電第一型發電設備的躉購費率寬限期起算始點為取得「籌設許可」之日,以加速設置案場。並且,基於台電公司加強電力網均化成本具有各類再生能源適用性,故一致化予以反映外加費率。

明年新增「農林植物」躉購類別 小水力新增500瓩以下級距

其他再生能源費率,風力發電類別,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4.5085元,經濟部補充,考量浮動式離岸風電的成本資訊有限,在技術發展尚存變異性與不確定下,暫不區分浮動式離岸風電分類。

生質能發電則因應國內燃煤機組轉型規劃,及其應用料源型態,新增「農林植物」類別,費率每度3.1187元;沼氣發電部分,為鼓勵國內畜牧場加速設置,配合未來採共消化型態之沼氣發電案場增加,躉購費率提高為每度7.0089元;無厭氧消化設備類別則維持現行費率每度2.8066元。

小水力發電新增500瓩以下級距,每度4.8936元;500瓩以上不及2MW部分,每度4.2285元。地熱發電2MW以下每度5.9406元、2MW以上維持現行費率。廢棄物、海洋能發電都維持今年度費率。


112年度各項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圖片來源:能源局簡報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