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污加劇停經婦女骨質疏鬆 腰椎骨質流失加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空污加劇停經婦女骨質疏鬆 腰椎骨質流失加倍

2023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發表的研究,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停經婦女骨質流失速度更快。在各類常見空污中,氮氧化物是造成骨質流失的主因,它對腰椎的損害更是一般老化的兩倍。

這不是第一次科學家發現空污對骨質疏鬆、骨密度、骨折的危害。新研究則進一步探討了不同類別的空污與人體各部位骨質流失的關聯。

1280px-Menopause_-_Osteoporosis_--_Smart-Servier

女性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新研究發現空污會讓骨質更快流失。圖片來源:SMART-Servier Medical Art (CC BY-SA 3.0)

人體骨骼的骨量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當骨流失過多,骨骼就會形成孔隙,進而變脆、變弱,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為進一步了解空污與骨質疏鬆的關聯,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團隊找了9000多名停經婦女作為受試者,受試者要在六年間進行三次骨質密度檢查。研究人員也根據他們的住家位置找出平時的污染暴露量,包含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進而分析不同種類空污的影響。最後,科學家發現,氮氧化物會讓腰椎骨質密度每年減少1.22%,是一般老化影響的兩倍。

美國每年約有210萬例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共花掉203億美元的醫療保健成本,其中8成骨質疏鬆的患者為女性,停經婦女更是高危險群。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中,就有16%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為女性。此外,因飲食習慣的差異,東方人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較西方人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氮氧化物主要來自車輛排放與發電廠,尤其是柴油車。這篇研究的第一作者普拉達(Diddier Prada)告訴《衛報》,我們需要更多的行動來減少柴油車與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污,以維護大眾健康,甚至有助於降低住院率、醫療費、甚至死亡率。

20681036898_10f97fc27a_k

汽車空污是都市空污的一大來源,雖然部分地區有設立空品維護區,但範圍仍非常小。圖片來源:
Friends of the Earth Scotland(CC BY 2.0)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