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創能儲能公園亮相 推分散式發電拚淨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創能儲能公園亮相 推分散式發電拚淨零

2023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於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創能、儲能示範場域」,於今(23日)啟用並對外開放,園區以風力發電、太陽能、氫能燃料電池結合儲能,可達到供電自給自足,不需仰賴台電供電。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希望能作為民眾能源教育的場域,同時也正規劃補助方案讓分散式發電推廣到家戶,除了能源安全,也有助達淨零目標。


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創能、儲能示範場域」屋頂太陽光電板。照片來源: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市建創能儲能示範場域 供電免靠台電

台北市環保局去年9月規劃於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創能、儲能示範場域」,今(23日)正式啟用,園區內展示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氫能燃料電池及儲能設施、能源管理系統。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表示,節能可以減碳,但還必須配合「創能」才能實踐淨零。鼓勵民眾前往踏青及參觀,了解創能、儲能、節能概念與作法,一起落實減少碳排放。

北市環保局說明,園區透過多種綠能發電達到自給自足,目前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平均每日可發43度電,儲能系統可儲24.9度電;若是無風、無太陽能可利用且儲能電力耗盡時,氫能燃料電池一天最多可發120度電。光儲能就可以維持公園路燈等用電設備至少三天運作,還可作為周遭地區災害緊急應變場所。


能源管理系統顯示,白天太陽能足以供應全區用電,不需要其他電力供給。攝影:李蘇竣

城市淨零願景 北市環保局擬推住家自發自用補助

《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上路,明定我國目標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跟上國際淨零腳步。針對碳排放密集的都會區域,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發起「Cities Race To Zero」倡議,節能減碳成為城市永續發展的必修課題,包含倫敦、東京、紐約等大都會在內,全球1049多個大小城市一同響應。

吳盛忠指出,台北市溫室氣體排放量約75.88%來自住商部門,當中又以電力使用造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為大宗,使用1度電約間接排放0.5公斤二氧化碳,而北市平均年用電量約159.86億度,想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必須透過能源轉型。

吳盛忠向媒體透露,過去政策推新建發電設備都是要賣給台電,但自發自用才是淨零轉型潮流。為了將分散式發電推廣到社區、住家或商辦,目前台北市環保局正在研擬補助方案,鼓勵民眾自行裝設發電設備,達到供電自給自足並兼顧能源安全。但確切補助金額與對象目前還沒有定案,民眾有申設方面疑惑也可以先詢問環保局。


環保局長吳盛忠介紹後方氫能燃料電池運作。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