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組改初審過關 陳吉仲哽咽歷史時刻:一年內建立棲地調查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部組改初審過關 陳吉仲哽咽歷史時刻:一年內建立棲地調查機制

2023年04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經濟委員會今(10日)通過農業部及所屬機關組改草案,交付黨團協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淚灑會場,表示這是台灣農權運動35年來的歷史時刻,感到非常光榮。升格農業部後,面對氣候變遷與經濟發展衝擊,仍要持續保障農民、保障糧食安全,也要讓國土保育更永續。


會後農委會代表與立委合影留念。攝影:李蘇竣

農業部組改草案全送出委員會 協商後進行二、三讀

行政院去(2022)年5月拍板通過組織改造2.0,現行農業委員會將升格農業部,今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農業部及所屬機關草案。行政院共提出16案,包含將現行水土保持局調整為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現行林務局調整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業金融局升格為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農業金融署等。

這波組改之中,民間關注「山林水土」管轄問題,擔憂自然資源管理變成「多頭馬車」。立法委員今日也針對草案提出疑慮,立委洪申翰舉例,未來林業署只針對國有林集水區保育,其他部會也各自表述範圍,但湊起來可能無法保護完整集水區,需要各部會討論出完整分工。

委員會決議,保留各次級機關的業務權責條文,其餘盡數通過。今日順利完成委員會審議,待黨團協商後即可送入院會完成二讀、三讀程序。


立委洪申翰(左)會前與陳吉仲討論草案內容。攝影:李蘇竣

協調「山林水土」分工 修法後一年內建立棲地調查機制

針對立委疑慮,陳吉仲說明,集水區涉及經濟部水利署,還需要和經濟部討論;而國家公園又有內政部主管救災、國土等業務,但重點是水土資源永續,除了農委會目前負責上游林班水土保育工作,也要和內政部、經濟部精確討論分工,在院會前提出版本。比起交由單一部會負責「山林水土」業務,建立起分工協調機制更為重要。

針對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草案,委員會附帶決議要求立法通過後展開生態棲地空間分布圖資建置,作為物種與棲地保育策略工具。陳吉仲聽完卻加碼喊出「一年之內」要建立調查機制,震驚在場立委官員。

陳吉仲語重說明,為了國土永續發展,必須全面了解其中的生物多樣性、棲地生態系等,建立資訊可作為未來政策的工具,避免環境衝突。全面盤點國土資源是眾人的「夢想」,這項調查將是一個長期的任務,才希望在立法後一年內,結合學界、環保團體一起建立起制度,以利後續調查工作。

農權運動35年寫下歷史 陳吉仲:不是象徵性升格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最後表示,自1988年農權運動訴求成立農業部,經歷35年終於完成階段性任務,升格農業部之後,將扮演更重要角色,不只要提升農民權益,還要擴大農業發展,呼籲在座農委會主管重視其責任。

陳吉仲聽完感動落淚,他說,參與農權運動至今35年,終於成立農業部,對這個歷史時刻感到光榮。但農業部不是「象徵性」成立,未來面對氣候變遷,以及長期經濟發展對農業的不公,農業部要繼續增加農民所得、讓農村更適合居住,還要讓國土保育更永續。


草案順利送出委員會,陳吉仲感動落淚。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