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零毀林供應鏈」新法 咖啡、牛肉、巧克力、棕櫚油都要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議會通過「零毀林供應鏈」新法 咖啡、牛肉、巧克力、棕櫚油都要管

2023年04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歐洲消費者現在可以安心選購了。我們在享用巧克力或咖啡時,不會在無意間成了毀林的幫手。」19日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新法後,一位議員這麼表示。新法要求可能涉及毀林的進口商品須提出「盡職調查」報告,證實產品不是來自燒毀森林所取得的農地,也不傷及當地人權。

全球毀林問題嚴重。為了生產更多的牛隻、可可、咖啡、棕櫚油、木材,大片的森林被砍伐,而歐盟消費要為全球毀林的10%負責。不過,新法已引發馬來西亞、巴西等國抗議。雖然還要等理事國表決才會正式生效,但去年底議會與理事國就已達成協議,預計可順利過關。

pexels-ali-shot-12036282
從產品說明很難確認是否涉及毀林。歐盟要求業者提供調查證明。圖片來源:ali Shot80/pexels

不讓消費成毀林幫手 歐議會要求提供「盡職調查」報告

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AO)估計,過去30年間,約有4.2億公頃的森林轉變為農業用地,這塊土地比歐盟面積還大。歐盟的消費大約占全球毀林的10%。其中,又以棕櫚油和大豆消費為大宗,約占2/3。

新法涵蓋的產品包括牛隻、可可、咖啡、棕櫚油、大豆、橡膠、木炭、木材,以及用這些產品所製出的皮革、巧克力、家具、印刷紙張、棕櫚油衍生品等。

歐盟並未禁止進口這些商品,而是要求產品須提供「盡職調查」報告,確認符合「零毀林」規範。產品不能來自2020年12月31日後毀林得來的土地、不能涉及森林退化(forest degradation)、須符合生產國的法規,不能傷及當地居民與原住民的人權。違規最高可罰到營運商或貿易商在歐盟年營業額的4%。

歐洲議會議員漢森(Christophe Hansen)在表決後表示,超市的貨架上有不少涉及毀林的產品,消費者往往是在不知情的情況購入這些商品。現在,歐洲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了。我們在享用巧克力或咖啡時,不會在無意間成了毀林的幫手。

歐洲議會以552票對44票和43票棄權高票通過這項法案。法案要再經理事會表決才會定案。但去(2022)年底,雙方已就內容達成協議,預計可順利通過。

20230418PHT80701_original
歐盟立下新法,希望讓消費者都能安心購買不會促成毀林的商品。圖片來源: ©AdobeStock Richard-Carey

出口國抗議阻斷市場

歐盟是世界第三大棕櫚油進口國。根據《路透社》,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印尼和馬來西亞批新法將阻止棕櫚油進入市場,馬來西亞更威脅可能停止對歐盟出口棕櫚油。小農也表示,他們很難提供地理定位資訊來證明商品產地。

大豆、咖啡和牛肉生產大國巴西也可能受到影響。巴西農業企業協會協會(ABAG)表示,巴西有自己的毀林管制法規,有些森林則依規定是可以砍伐,他們將透過外交途徑表達抗議。

預計新法生效後,大企業可有18個月的緩衝期,中小企業則有24個月。

參考資料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