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重金補助「綠電煉鋼」 相當於削減30萬輛汽車行駛的排碳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重金補助「綠電煉鋼」 相當於削減30萬輛汽車行駛的排碳量

2023年06月20日
轉載自關鍵評論網;文:張瑞邦(Tucker Chang)

紐西蘭於2023年5月21日宣布執行該國史上最具規模的減碳計畫,政府將斥資1.4億美元(約台幣42.9億元/約港幣10.9億元)補貼鋼鐵巨頭「紐西蘭鋼鐵公司」(NZ Steel),期望該公司旗下的Glenbrook鋼鐵廠能從依賴煤炭煉鋼轉向再生綠電(Renewable electricity),當局稱此政策相當於削減30萬輛行駛中汽車的總碳排放量。

SteelMill_interior
傳統煉鋼用到大量煤炭,紐西蘭政府決定挹注資金協助鋼鐵廠設置電弧爐,以大幅減少排碳。圖片來源:Fiery Finkl Forging(CC BY 2.0)

根據紐西蘭政府官方說法表示,該項決議是由紐國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能源暨資源部長伍茲(Megan Woods)以及氣候變遷部長肖(James Shaw)在位於奧克蘭(Auckland)南方的Glenbrook鋼鐵廠共同發布。

「該資助計畫彰顯紐西蘭政府對於盡速減少碳排放量的重視程度,與紐西蘭鋼鐵公司合作這項計畫將可為環境帶來巨大效益,並能有效加速紐西蘭去碳(Decarbonization)的進程。此外,也是因為有政府的資助,才會出現當前的合作關係。」總理希金斯如此說道。

紐國政府提及,當局補助紐西蘭鋼鐵公司的1.4億美元是從政府設立的減碳轉型產業基金(以下簡稱GIDI)中所提取,總額高達6.5億美元的GIDI除協助紐西蘭減碳科技研發,亦藉由產、官合作的方式共同降低碳排,並加速設立零碳能源系統。

補助鋼鐵公司的減碳計畫能帶來哪些好處?

《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倘若此項減碳計畫順利運行,預計紐西蘭的碳排放量每年將減少80萬噸,約等於移除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轄內所有汽車的碳排。

總部位於奧克蘭的《紐西蘭先驅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揭露,紐西蘭鋼鐵公司每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紐國總排放量的2%,然而一旦能達成此去碳計畫,便有機會將紐西蘭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減少1%,並有助於紐西蘭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目標,亦能朝「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願景邁進。

氣候變遷部長肖認為,從長遠來看,該計畫將協助政府減少在碳稅方面的支出,其稱:「這項計畫將使紐西蘭2026年至2030年的第二期碳預算(Carbon budget)減少碳排約5.3%;2031年至2035年的第三期碳預算也將削減約3.4%的碳排。」

「該舉措絕對具有經濟效益,特別是與現階段的碳價相比,目前國際間一噸碳的碳價約落在55美元上下,然而推行減碳後的平均碳價將降至16.2美元,長期而言這可幫助國家與公部門節省支出成本。」肖這般強調。

肖隨後也補充表示:「要消弭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我們就必須減少國內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採用更潔淨的能源來減少紐西蘭的碳排放量。畢竟,低碳經濟(LCE)不僅有利於紐西蘭發展,也是履行國際氣候承諾的做法之一。」

總理希金斯另指出,紐國此次最大減碳計畫的優勢在於,紐西蘭眾多企業未來能直接獲取由本地生產的鋼鐵材料,且這些鋼鐵建材多是由更潔淨的低碳技術所製造,一旦國內低碳技術提升,便可吸引在地相關領域人才加入,藉此減少低碳轉型人才外流的可能性。

推行該減碳計畫的具體舉措為何?

紐西蘭媒體《1 News》解釋,Glenbrook鋼鐵廠過往多透過燃燒煤炭將含鐵量較高的礦砂提煉成鋼材,為達成減少碳排目標,該計畫將挹注3億美元資金來設置能熔化廢鋼的電弧爐(EAF),該電弧爐預估會取代Glenbrook鋼鐵廠原有的傳統煉鋼爐以及半數的燃煤窯爐(Coal-fuelled kilns)。

《衛報》表示,扣除掉紐西蘭政府的補助,紐西蘭鋼鐵公司尚需自籌1.6億美元推動該計畫,不過該公司執行長戴維斯(Robin Davies)對於計畫的執行仍樂觀其成,戴維斯認為,若能提高廢鋼使用率並盡可能使用在地廢鋼,便能降低運輸碳排、達成減少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目標。

「廢鋼是可以永續利用、回收的材料,這種模式可使紐西蘭的鋼材趨近自給自足,且不會將廢鋼材運往海外使用。我們相信當前推動該計畫的必要條件都已到位,燃煤轉成電動熔爐的方式正逐漸可行。」戴維斯如此闡明。

紐西蘭政府亦認為,這項計畫在上路後,等同是將傳統熔煉鋼材的煤炭數量減半,在改用替代的電弧爐發電後,估計紐西蘭鋼鐵公司每年將減少45%的碳排放量,亦會產出100%的低碳鋼。而該電弧爐的供電將由紐西蘭國家電力公司負責,據悉,供給的電力屆時會由紐西蘭的風能、水力發電以及地熱等再生能源系統輸出。

能源暨資源部長伍茲則強調,這項計畫一旦成功,將比近年來紐西蘭國會陸續批准的66項由政府資助的綠色能源計畫,所削減的碳量還要高出許多。依目前的執行進程,預計2026或2027年之前便能順利推動電弧爐系統運作。

1280px-New_Zealand_Steel_Mill_from_lookout
紐西蘭政府希望藉由補貼鋼鐵廠帶動本地產業低碳化。圖為紐西蘭Glenbrook鋼鐵廠,圖片來源:Stug.stug(CC BY-SA 3.0)

外界如何看待紐國最大減碳計畫?

根據《1 News》報導,當局與紐西蘭鋼鐵公司所開展的合作計畫,在一定的程度上獲得該國氣候行動倡議人士的支持,然而部分環境保護專家及反對派政治人物仍對紐西蘭政府的減碳計畫提出異議。

任職於毛利人(Māori)青年氣候組織「Te Ara Whatu」的紐西蘭籍環保人士雷麗(India Logan-Riley)認為,政府與私人企業共同推動減碳計畫確實為淨零排放盡一份心力,但政府不應向高碳排的私營企業補貼如此豐厚的款項。

「從助長氣候變遷中獲利的公司,不應該依靠納稅人繳稅的款項來幫助他們升級減碳設備,這些公司應該使用自身所賺取的利潤來做出貢獻,也就是說他們應該要負擔更多的環境保護責任。」雷麗這般說道。

同為氣候行動倡議家的史密斯(Mike Smith)亦提出相似的看法,其告訴《1 News》:「如果我們要選擇補助的對象,不應該是富裕的私人企業,而是亟需協助的社會弱勢。試想,紐西蘭眾多中、低受入戶也飽受高通貨膨脹率及生活成本飆漲之苦,而我們現在卻要在碳排問題上巨額補助大企業?」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氣候變遷專家朗維克(James Renwick),在接受《衛報》的專訪時指出,由於該計畫是全紐西蘭最具規模的減碳項目,因此其相當重要也將扮演關鍵的減碳角色,然而政府在綠能發展上仍有諸多目標需達成。

朗維克表示:「倘若真的能減少紐西蘭總碳排放量的1%固然值得肯定,但我們需要做到100%淨零排放,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民間,我們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衛報》披露,紐西蘭在全球碳排中佔比雖然甚小,但其人均碳排量卻相當高,根據2018年的相關數據顯示,紐西蘭民眾的人均碳排為每人每年16.9噸,該數值是英國人均碳排的2倍多。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2023年4月亦示警,紐國政府當前過於依賴以育林等累積森林碳匯的方式來抵銷碳排污染,然而於紐西蘭大面積種植人工林的方式較易引起火災風險且成果恐被極端氣候摧毀,亦難單靠植樹達成永久儲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