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揭牌 部長陳吉仲宣示農業永續 民間期待整合生態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部揭牌 部長陳吉仲宣示農業永續 民間期待整合生態保育

2023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農業部今(1日)舉行揭牌儀式暨部長布達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頒授任命令及印信給首任部長陳吉仲,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皆出席共同完成揭牌儀式,開創台灣農業發展的新紀元。民間則期許,農業部不僅是最高農業主管機關,也是最高生態保育機關,期待農業部升格後更加整合生態保育功能。

農業部今(1日)舉行揭牌儀式暨部長布達典禮。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今(1日)舉行揭牌儀式暨部長布達典禮。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農為國本,立部厚生:賴清德轉達總統三句期許

卡努颱風逼進,典禮在滂沱大雨下舉行,陳吉仲婉拒撐傘,淋雨致詞:「感謝老天爺滋潤大地」。他說明,農業部負責75%國土,自然保育做好,就能讓國家永續;未來將朝照顧農漁民、糧食安全及農業永續三大項目努力。

賴清德表示,很榮幸見證歷史性的時刻,替總統蔡英文帶來三句話,第一是永遠做農漁民的靠山,持續解決農民問題,以身為農民為榮;第二是農為國本,積極讓農業永續發展,提升農業競爭力;第三句是立部厚生,未雨綢繆因應糧食危機,順利解決氣候變遷挑戰。

成立農業部是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之一,時隔35年確定升格,歷任農委會主委彭作奎、陳保基、陳志清、林聰賢也應邀見證。

陳吉仲雖然全身淋濕,仍難掩農業部成立的喜悅之情。攝影:劉庭莉

陳吉仲雖然全身淋濕,仍難掩農業部成立的喜悅之情。攝影:劉庭莉

農業部升格 民間期待加強整合生態保育

農業部升格,民間也有很深的期待。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戴興盛表示,過去生態保育主管機關位階太低,無法發揮完整功能,現在農業部組織等級提升,林務局升格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人力、經費較為充裕,期許發揮統籌協調功能,與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合作,持續推進生態保育工作,保育全國野生動植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表示,農業部不僅是最高農業主管機關,也是最高生態保育機關,既有保育法規仍有缺失,如《野生動物保育法》只關注保育類野生動物、《森林法》只管理國有林班地,期待農業部升格後更加整合生態保育功能,持續累積生態基礎調查資料,加強大範圍棲地管理與法規建置。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儘管農業部新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進行整合,仍應在行政院層級指派熟悉生態保育業務的政務委員,負責跨部會協調工作,改變過去不同部會各行其是,甚至在保育業務矛盾衝突的狀況。

農業部機關首長多由原農委會機關首長出任

農業部負責全國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所屬機關首長多由原農委會機關首長出任,本部設置八司、六處,新成立的資源永續利用司、動物保護司,司長分別由原企劃處長莊老達轉任、原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升任。

轄下三級機關七署、一中心,為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完整、強化森林及自然碳匯,林務局升格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為原林務局長林華慶升任;為建構永續發展的農業環境與新農村,並加強治山防災等業務,水土保持局升格成立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署長則是原水土保持局長李鎮洋。

七個試驗研究機構及九區改良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更名為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家畜衛生試驗所更名為獸醫研究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更名為農業藥物試驗所、茶業改良場更名為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