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東海岸荒謬觀光 部落青年與環團要求滿地富撤案:「不要滿地亂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擋東海岸荒謬觀光 部落青年與環團要求滿地富撤案:「不要滿地亂開發」

2023年08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宥妍、劉祐君報導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週邊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上週五(8月4日)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海審會)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反對開發的部落青年與公民團體在營建署門口疾呼口號:「不要滿地亂開發,立即撤回滿地富」。隨後,開發方也偕同部落族人現身,表明期盼年輕人能回鄉就業。

滿地富開發案2002年即通過環評,2015年《海岸管理法》上路後仍遲未動工,2018年變更基地配置再次通過環評,爭議超過20年。海審會結束後,雙方仍無共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官淳安提到,若未來滿地富動工,會加劇珊瑚礁泥沙覆蓋狀況
比西里岸部落與環境團體疾呼「不要滿地亂開發,立即撤回滿地富」。攝影:劉祐君

遊樂區規劃脫離阿美族文化脈絡 部落青年斥荒謬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代表與公民團體4日在營建署門口召開「滿地開發富了誰?東海岸開發再一樁!?」記者會,部落青年會代表Amoy Sawmah Sapiyat(陳逸羣)表示,遊樂區的規劃充滿對於當地環境、文化荒謬與錯誤的想像。Amoy認為,滿地富圍起「文化園區」表演給觀光客如同動物園,對族人而言是莫大諷刺。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梁聖岳也指出,滿地富規劃了不存在於當地阿美族文化的浮腳樓與地穴屋。

部落青年Kacaw Kiko Sapiyat(林冠誠)則表示,除了滿地富規劃的景觀植栽脫離部落文化脈絡,亦感受不到滿地富公司的誠意,簡報開會遲到外,也沒有列入部落反對意見。

支持開發案的部落族人也到場表達心聲。比西里岸部落三仙里里長張慧珍表示,能明白擔心生態遭受破壞,也並非完全支持整個開發案,只是希望年輕人能有就業機會。部落居民陳泰山期盼,滿地富遊樂區在規劃上要凸顯南島文化的特色,並要求滿地富承諾給予經費支持部落文化活動、照顧生態環境。

部落青年Kacaw Kiko Sapiyat痛批滿地富公司破壞部落環境。攝影:劉祐君
部落青年Kacaw Kiko Sapiyat痛批滿地富公司破壞部落環境。攝影:劉祐君

支持興建的部落居民在營建署門口吶喊「創造部落就業」。攝影:劉祐君
支持興建的部落居民在營建署門口吶喊「創造部落就業」。攝影:劉祐君

生態環境禁不起開發案摧殘 珊瑚礁面臨更多泥沙覆蓋

自2011年開始,環保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鄰近的基翬港進行珊瑚礁體檢,該協會專案經理官淳安提到,近年觀察到珊瑚礁因泥沙覆蓋量增加導致死亡;若未來滿地富動工,將加劇泥沙覆蓋狀況,對珊瑚礁棲息地勢必造成重大影響。

梁聖岳指出,滿地富公司對於景觀衝擊的說明資料僅有「模擬圖」,並沒有對周邊環境進行空間與可視性等分析,更沒有提出建築量體對於景觀衝擊的數據。他表示,當地海岸已經依據《海岸管理法》公告為「重要海岸景觀區」,依法須訂定都市設計準則,以規範其土地使用配置、建築物及設施高度與其他景觀要素,但是地方政府也尚未制定出相關標準。

委員點出疑慮:海岸退縮、景觀衝擊、資料過時

在海審會中,原民會雖然以私有地為由,表達本案不需進行諮商同意,但開發商應與在地好好溝通。審查委員也指出本案幾項疑慮,包含滿地富沒有針對重要景觀做出適當的視域分析,對於比西里岸、基翬的整體景觀衝擊為何,沒有科學依據。

另一位委員表示,滿地富的許多環境資料已經超過20年,應該重新評估並好好審視申請文件是否已經不合時宜;更要重新設計滯洪沉沙池,否則基翬海岸的珊瑚礁將一去不復返。也有委員說,雖然計畫範圍並未位於保護區內,但與一級海岸保護區僅距離不到100公尺,且近年也有海岸線退縮問題,但滿地富的報告書卻沒有清楚的提到因應對策。

作者

劉祐君

微不足道但擇善而行。

李宥妍

環境就是我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