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森林五感慢活 台灣首批授證森林療癒師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入森林五感慢活 台灣首批授證森林療癒師出爐

2023年10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立炘報導

不只日、韓專有,台灣首批授證的森林療癒師也在今天誕生了。農業部林業署2021年起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建立「森林療癒師培訓平台」,迄今共34人完成課程及實習,成為全台首批獲林業署認證的森林療癒師,象徵森林療癒產業的分水嶺。林業署署長林華慶今(24)日出席授證儀式時表示,正在規劃進一步的認證方法,依據勞動部的規範,預計明年能列出職能基準,最快後(2025)年就可以有國家認證的森林療癒師。


透過抱樹療癒身心,如今也有一套專業認證。圖片來源: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提供(本圖非CC授權,限本文使用)

多元斜槓 首批森林療癒師獲認證

傳統職業類別裡的白領、藍領,現在多了一個「綠領」。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林華慶今天說,森林療癒師就是一種綠領職業。森林療癒是一種體驗慢活的小眾旅遊型態,透過森林療癒師引導進入森林,以五感體驗自然,使心靈與環境結合。林業署自2017年起積極發展台灣的森林療癒,並於2021年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辦理森林療癒師培訓平台,收集國內、外培訓課程,並參考園藝治療師認證制度,建置專屬課程。

課程包含線上核心教學,以及線下的實體訓練,必修共60小時、四大模組各15小時,與額外15小時的選修課程。平台自2021年4月30日正式推出後,註冊人數已達3042人。


療癒師林家民帶領學員體驗抱樹(上圖)及靜心伸展(下圖)。圖片來源: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提供(本圖非CC授權,限本文使用)

森林療癒師除須了解森林生態,也必須具備急救及危機處理的技能,甚至是心理健康、運動等知識。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理事、今天34名獲認證森林療癒師之一的林家民說明,療癒師出身非常多元,大部分都是「斜槓」身份,有人同時具備心理諮商專業,有人積極推廣部落文化,也有人主攻環境教育。只要有興趣有需求,都可以嘗試參與療癒師培訓。

森林療癒場域在哪裡?

什麼樣的場域能夠進行森林療癒?根據林業署,須符合三大元素:

  • 森林環境要大於0. 5公頃的土地,有高於10公尺的樹,且樹冠覆蓋度大於10%。
  • 要有森林療癒師,或修業中的森林引導員,具備活動規劃能力
  • 療癒活動具目的性,也就是針對特定對象和目的去設計每一個活動。

2017年時,林業署已選定太平山、東眼山、八仙山、奧萬大、阿里山、雙流、知本、富源等八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森林療癒體驗示範場域。林華慶今日受訪時表示,除了這八處,公、私有林也都可以用於推廣,包括政府推動民間企業取得碳權而參與的造林場域。

此外,台灣的森林療癒師因參考多國經驗,證書亦受到國際認可。本(10)月26日也將派出代表參加在韓國舉辦的森林療癒國際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林家民補充,由於各國對森林療癒師的職業規範不同,比如在日本、韓國,森林療癒師屬於公務員的一種,台灣的療癒師目前仍無法在海外職業。


林業署今日舉行森林療癒師授證儀式,共有34位療癒師通過林業署認證的培訓課程獲證。圖片來源:林業署提供

林華慶表示,目前林業署推廣森林療癒的受眾仍以國內為主,期望森林療癒師能發展成產業,不只與觀光結合,甚至能搭配長照、保健需求,為國人的健康提供新的選項。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