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方舟】愛在都會森林蔓延中:園藝療癒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綠色小方舟】愛在都會森林蔓延中:園藝療癒

2016年10月18日
作者: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植物的成長,藉由了陽光的精神與生命力,並獲得水的潤澤而生。生存的意志,帶來適應力與創造力。但是這樣的力量,是否也能夠轉移到人類自己身上,並藉此獲得幫助呢?

過去許多都會的森林公園,都是以觀賞為目標,但是當我聽過了盛璘的分享後,我才逐漸理解,植物對人類而言,決不僅止實用或是賞心悅目的目的,而是帶來更多修復與療癒的可能。

植物對人類有修復與療癒的作用。圖片來源:范欽慧

園藝治療照料都會心靈

黃盛璘是台灣非常有名的園藝治療師,同時也是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理事長,多年前我認識她時,她還在出版社擔任非常資深的編輯工作,是許多人眼中的女強人,在47歲時面臨到中年危機,毅然決然離開熟悉的領域,沒想到後來她去美國接觸了園藝治療的學問,開始幫助許多不同的團體,透過自然的神奇造化,與植物的繽紛美麗,為人類灌注更多的生命力,當然也在這過程中,改變了自己。

我問盛璘,園藝治療所關注的跟一般治療有什麼樣的不同?她說:「我們都知道,人類的健康可以分成身、心、靈的層面,在醫療的系統中比較關注的是身,而園藝治療剛好關注的是心、靈兩個層面,所以可以視為輔助性的治療。」

雖然被成為輔助性的治療,然而在當前充滿壓力的現代化社會中,許多文明病其實都是源自心、靈的灶因,而都會森林存在的重要性,也就於能給予都會人一個就近修復自己健康的環境。很難得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保留了26公頃的綠色世界,許多人來這裡運動、散步,享受難得的自然空間。從園藝治療的角度來看,透過這個空間,許多人都已經在這裡找到自己的力量來源。然而,盛璘所要服務的對象,是一群更需要幫助的團體與個人。她認為,這些人來到這裡往往不知道如何跟大自然接觸,而她也會針對不同年紀與性質的族群,設計出不同的課程與活動,來達到所謂治療的目的。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圖片來源:范欽慧。

在都會森林連接自然

我知道之前盛璘在台北郊山上經營了一片「草盛園」,另外還有「象山農場」,在那裡許多人可以透過跟植物接觸互動,而找到身心靈的修復。我很好奇在這片人造的森林環境中,怎麼進行園藝治療?盛璘說,的確在大安森林目前的設計架構下,受到一些都會公園管理法規的限制下,很多植物是不能採摘,草地也不鼓勵踩踏,因此會有些限制。但是並不是沒有辦法改善,或是從其中找到一些可以努力的元素。

為了設計更完善的課程內容,盛璘在今年4月邀請了兩位在美國有著豐富經驗的園藝治療師,先來大安森林公園進行初步的場勘,這兩位專家的經驗不同,一位是專門在醫院的療癒花園服務,主要跟醫療系統配合,另一位針對一般機構內進行園藝治療服務,他們關心的重點,第一個是要檢查在硬體設施是不是有無障礙的服務空間,尤其是針對特殊族群,例如盲胞、老人、小小孩,有行動上不方便的對象都需要照顧,目前大安森林公園這方面的設施,仍然需要加強。

另外,必須在這片森林中尋找可以進行五感體驗的地方,其中他們發現大安森林中的生態池是大安森林的可以聽見豐富鳥音的地方,但是如何讓人類可以在此可以更靠近聆聽,也是一個設計的重點,因此必須加強進入涼亭休憩的無障礙空間。讓老人、孩子都可以安心的在這裡接近自然的律動。

無障礙設計,讓老人、孩子都可以自在的接觸自然。圖片來源:范欽慧

在自然中開啟更多感官

此外,若是可以多種一些有著不同香氣的植物,讓來此地的訪客可以獲得更豐富的體驗,這些都是未來提供園藝治療可以努力的方向。

聲音、氣味,這些都是我們經常忽略的層面,卻是園藝治療很重要的元素,我們非常習慣一切都是以視覺為主的設計,其實過去古人在經營自己的園林生活中,也很關照各種感官的美學層次,充分利用泉石造景,萬籟合音來洗滌塵心,帶來平靜的力量。正如盛璘所說的,一位好的園藝治療師,或善用空間的風、火、水、土的四大元素,透過課程與活動來引導交流,並且帶進內心,讓人從內產生支持的正向助力。

目前盛璘服務對象主要是一些特殊族群,從失智老人到單親家庭、家暴家庭,以及發展遲緩的孩子,還有拒絕學習、以及多重障礙的孩子,包括自閉、肢障、與智障。因為這些對象,很多在語言溝通上都有一些阻礙,一般的自然教育,都很仰賴透過語言來傳達一些認知的內容,然而園藝治療,卻可以另闢途徑,協助人類感受更深度的自然。

在我的印象中,孩子非常喜歡聽葉子被踩踏的聲音,甚至喜歡在枯葉上打滾,這些本能的反應很直接,很可惜在都會生活的我們,已經剝奪了很多讓孩子體驗自然的機會,但是在大安森林中是否有這樣的可能?盛璘說,他曾經帶著孩子在這裡進行體驗,邀請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去接近植物,甚至找出五種不同的綠色,來轉移不一樣的視覺焦點。

找回生命熱情

我問盛璘,園藝治療如何評估治療的「成果」? 盛璘說,對象不同,目標也就不同。比如老人是有著非常豐富生命經驗的一群人,少的就是如何把生命經驗再度引發,他們許多記憶與情感都好像被放入在不同的抽屜,而我們要幫助他們的就是把這些抽屜打開,去鏈結昔日的記憶、引發生命感,進而產生對生命的熱情。而面對小孩,則是需要建構不同的生命經驗,打開對世界的好奇與想像,所以必須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刺激。

大安森林公園是難得的都市綠地空間,也是我們可以方便到達、感受自然的好地方,而人天生有一種「親自然性」,相信在我們細心的規劃與設計下,這片森林,將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在奔波忙碌的都會節奏,讓身心靈都獲得安憩與休息,怡性情養性找回愛的能量。

「自然有大美而無言」,植物帶給我們的神奇力量,透過窗台植栽,透過都會森林,持續為我們加油祝福,當然我們也需要保留更多這樣的綠色空間,讓愛能夠在此繼續蔓延下去,照亮世界,也照亮我們彼此的內心。

都會森林為灰色的城市增添生機。圖片來源:范欽慧。

※ 【綠色小方舟】系列文章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刊載。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