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商以穿山甲、豹等瀕危動物入藥 62家國際金融機構消極回應撤資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藥商以穿山甲、豹等瀕危動物入藥 62家國際金融機構消極回應撤資訴求

2023年11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英國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協會(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10月23日發布調查報告,揭露88種傳統中藥依舊在使用穿山甲、豹、老虎、犀牛等瀕臨瀕臨滅絕動物。報告也點名全球62家知名銀行和金融機構投資了其中三家中藥大廠,將這些瀕危動物推入滅絕,呼籲銀行盡速撤資。

穿山甲

傳統中藥大廠仍用穿山甲、豹等瀕危動物製藥,多家國際金融投資集團被點名投資。圖片來源:David Brossard(CC BY-SA 2.0)

投資促滅絕 環團籲撤資

環境調查協會報告「投資滅絕」(Investing in Extinction)指出,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天津醫藥集團和吉林敖東藥業集團三大藥業集團在中藥產品中使用了穿山甲、豹等瀕危動物的身體部位。

除了點名製造公司,環境調查協會也一一點名了62家涉及投資這些製藥廠(或其中一家)的國際金融集團。被點名的不乏財星五百大企業(Fortune 500),包括匯豐(HSBC)、保誠(Prudential)、高盛(Goldman Sachs)、瑞銀集團(UBS)、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貝萊德集團(BlackRock)、法通保險(Legal & General)等。

環境調查協會指責,這裡面包含已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的公司,或是國際公司治理網路(ICGN)成員。他們宣稱關注生物多樣性流失與物種滅絕,卻用投資將物種推向滅絕。

環境調查協會法律與政策專家貝斯克(Avinash Basker)表示,這些製藥商都是大規模的集團,投資這類藥商會將瀕危動物推向險境。他呼籲中國政府履行《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並要求國際銀行和金融機構撤資。

《華盛頓公約》是管制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的國際公約,穿山甲和豹均是受保護物種。

銀行回應消極 稱非主動投資

BBC》報導,傳統中醫認為虎骨有強筋健骨、止痛、驅風的效果;穿山甲的鱗片有助血液循環、促進泌乳、緩解風濕性疼痛等,有些藥材商使用豹骨作為虎骨的替代品。但上述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

BBC》也追蹤了各銀行的回應。匯豐銀行表示自己「並非直接投資者」。根據加拿大匯豐全球資產管理的解釋,他們對這些中藥廠投資都屬被動型的指數基金,而非主動型基金。舉例來說,假設被動型基金追蹤富時100指數,當富時100指數成分股納入中藥商,基金就會去購買這些股票。

德意志銀行將資產管理的問題推給德意志資產管理(DWS),DWS的說法相似,稱他們在全球的主動型基金都沒有投資這三家中藥廠。貝萊德集團則拒絕回應。

法通保險表示,他們正在開發「自然架構」(nature framework),會針對「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提供的自然破壞因素,來評估投資對大自然的影響。未來會做出更負責任的投資決策。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