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虎漸顯復甦 防盜獵之外也要顧好虎腹肚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孟加拉虎漸顯復甦 防盜獵之外也要顧好虎腹肚

2023年1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翻譯;孫依婷 審校

孟加拉西南邊境、世界上最大的紅樹林之一的松達班(Sundarbans),代表物種孟加拉虎(學名:Panthera tigris tigris)傳來日漸復甦的好消息!五年前,當地孟加拉虎族群數量一度下滑,與鄰國印度和尼泊爾的老虎復育有成相比之下,保育界更顯擔憂。

族群量減少為孟加拉虎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所幸,在政府和各單位採取一連串措施之後,這一重要物種的生存燃起了希望。這一系列的措施要能成功,關鍵在於保護棲地、解決孟加拉虎的食物(獵物)短缺問題,以及透過社區協作、打擊盜獵。不只孟加拉虎,整個生態系都因此受益。

印度孫德爾本斯孟加拉虎保護區河岸上的一隻亞成年虎。圖片來源:Soumyajit Nandy/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今年,由孟加拉政府林業部門、德國技術合作公司(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nternationale Zusammenarbeit,GIZ)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瑞士分部進行的聯合調查揭示兩項重要發現,令人對孟加拉虎的族群狀況重新樂觀起來。

首先,調查發現松達班地區的梅花鹿、野豬和猴子等獵物的數量明顯成長。充足的獵物確保孟加拉虎有穩定的食物來源,可以養活自己和下一代。其次,棲地保護展現成效,孟加拉虎族群可能出現回升,這不僅對孟加拉虎是件好事,也有助於維持松達班地區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

一項使用紅外線自動相機(camera trapping,又稱「相機陷阱」)進行監測的孟加拉虎普查,發現孫德爾本斯地區的孟加拉虎數量較上次調查時增加了。圖片來源:Anupam Mukherjee/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孟加拉虎獵物無虞 助減少人虎衝突

其中一項發現來自於針對孟加拉虎的六種關鍵獵物、為期三年的普查。結果發現,關鍵獵物之一、赤麂(學名:Muntiacus muntjak)的數量變少,但其餘五種獵物之中有三種的族群量在過去30年來顯著成長——猴子的數量顯著成長,梅花鹿與野豬的數量都增加了一倍。專家強調,這些獵物不僅對老虎的生存非常重要,也維持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

同份研究發現,孟加拉虎的獵物以梅花鹿為主,占79%。最新調查,梅花鹿共有14萬1357頭,跟上次鹿口普查相比,1980年代只有約8萬~8萬5000頭。孟加拉虎的另一種主要獵物是野豬,占11%左右。野豬在上次普查約2萬8000頭,這次新增了4萬5110頭。

「之前對孟加拉虎的獵物研究不多,所以科學家對這些獵物在森林的生存情形所知有限。藉由這次的普查,我們可以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孟加拉虎的獵物,這會有助於減少人虎衝突。食物充足也能增加孟加拉虎的數量。」參與這項研究的賈漢吉爾那格爾大學(Jahangirnagar University)動物學系教授阿濟茲(M.A. Aziz)提醒,尤其要防範盜獵者殺害孟加拉虎的獵物。

孫德爾本斯紅樹林中的一群梅花鹿。梅花鹿和野豬的數量增加了一倍,猴子的數量也激增。圖片來源:Rajiv Ashrafi/Flickr(CC BY-SA 4.0)

紅外線照相機窺見 孟加拉虎造訪新領地

為了深入研究,當地林業部門在紅樹林內665個地點架設了1330台照相機,以便統計孟加拉虎、鹿隻與野豬的數量。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53%的攝影機拍到了孟加拉虎,研究人員因此更加相信孟加拉虎族群的確增加。本次普查將於4月完成,孟加拉虎的數量將於2024年7月29日的「國際老虎日」公布。

「每隻孟加拉虎都有獨特的條紋,我們正在分析影像,希望藉由它們來識別個體。這次普查最令人高興的事情就是,在前兩次調查沒拍到孟加拉虎的地方拍到了老虎。」松達班林業部門官員莫辛(Abu Naser Mohsin Hossain)說。

莫辛表示,由於政府多年來採取各種措施保護大型貓科動物,孟加拉虎的數量的確可能因此增加。其中一項保護措施就是擴大保護區。原本的保護區占松達班地區的23%,2020年政府公告將保護區面積提高到52%(約6017平方公里)。

莫辛說:「保護區面積擴大以及不受外在干擾,確保孟加拉虎能在良好的環境中繁衍生息。」還有個關鍵因素是,如今森林裡沒有盜獵者了。另外,為保護孟加拉虎,政府也致力減輕人虎衝突,這些努力已漸漸顯現成效。

政府致力於降低人虎衝突,目前已可以看見成效。圖片來源:Soumyajit Nandy/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松達班有49個村莊成立了「老虎應變小組」,成員共340名,任務是保護任何進入村落的孟加拉虎。「過去20年中,有52隻孟加拉虎被獵殺或自然死亡。但在過去五年,松達班地區沒有發生過任何一起人虎衝突事件。」莫辛說。

參考資料

※ 本文經授權全文翻譯自報導,如需轉載請來信:infor@e-info.org.tw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孫依婷

生活光影深淺中最好不過:林梢有鳥、河清有魚。想攪和著科學思維與大地涵養塑造一個「自然生態保育帝國」。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