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我們在白俄的造屋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我們在白俄的造屋假期

2004年08月08日
引介:熒熒

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這本書的內容是:有6個台灣人,跟70個德國人,一起義務到白俄羅斯,去幫當地人蓋房子。他們說,這叫做勞動度假(Working Holiday)!似乎挺好玩的。

但昨天,我去參加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卻受到很大的震撼,氣氛有點凝重。

原本,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我只覺得封面照片很壯觀,主題很特別,圖片既漂亮又有趣,而那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冰天雪地的白俄羅斯(作者說,原文的意思是「白鸛鳥羽翼下的天空」,而不是白俄羅斯),竟裝滿了艷夏風景,還包括穿著比基尼做苦力蓋房子的辣妹。一本書,明明看起來輕鬆浪漫、美麗如畫的,誰知道書的背後,竟然埋藏了那麼大的一樁「陰謀」!

在會場上,聽他們說,出版這本書,是為了反核、搞社會運動、對抗資本主義。嚇死人了。

這些在去年SARS陰霾下,千里迢迢去異鄉蓋房子的人,根本不是建築專業人士,有兒童文學作家,有美語老師,有野生動物保育工作者,跟建築沒有一點關係。他們去那裡,是要幫車諾比核能災變的災民,重見新的、自然健康的、無污染的家園。所以,他們要幫忙蓋出一幢幢「會呼吸的房子」。

事實上,他們在去白俄之前,在SARS還未散播之前,就先在台灣蓋過一次房子──在南投縣信義鄉潭南村一個布農族部落,那同時也是一個典型的921地震災區。他們號召了上百人,在那裡蓋起「黏土木架屋」來,就是那種會呼吸的、恢復傳統工法的、可以節約能源、住起來又很舒適的好房子。

在他們口中,那種房子,套用最新用語來說,聽起來就像「今之古屋」,很懷舊,像小時後鄉下爺爺奶奶家的土角厝;可是從書中照片看起來,卻像是別墅般的度假小木屋,斜屋頂,兩層樓高還有個小閣樓,每幢都是獨棟的。

會場上有位來賓,喻肇青,是中原大學建築系的副教授,他提到:建築師蓋房子,是要給人住的,卻往往最忽略屋主的需求和健康。他還說,沒錯,蓋這種健康的房子,需要密集的勞力,而我們總是忘記,人力也是很棒的替代勞力。在勞動的過程中,大家一起揮汗,一起收穫。過程中,大家建立起革命般的同志情感,體會到「流汗必有所得」,看房子從無到有,從虛無到完成,那種成就感,是現代人花一輩子時間做牛做馬賺錢來買房子,都無法體會到的。

新書發表會之後,再看書時,感覺風景依舊,人物的表情卻彷彿開始產生了變化……

 《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我們在白俄的造屋假期》小檔案

作者:胡湘玲等

初版日期:2004 年 07 月

出版社:野人文化  

想多了解這本有趣又發人深思的書嗎?http://www.sinobooks.com.tw/bookdata/bookdata.asp?BookNo=NFL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