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高峰會邁入第14屆 2000名專家共商氣候解決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氣候高峰會邁入第14屆 2000名專家共商氣候解決方案

2023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吳宜靜、陳文姿、林郁宸 編譯

每年都會在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召開的「世界氣候高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WCS),本月7、8日在杜拜登場,吸引2000位公私部門的專家到場,可說是COP28氣候大會期間最大的領導人B2B商務會議。今年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也親自飛到杜拜進行開幕致詞,分享對全球氣候金融的觀察與國泰綠色轉型的經驗。

綠色金融不落人後 國泰金控前進世界金融高峰會

「世界氣候高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WCS)今年已邁入第14屆,由世界氣候基金會(World Climate Foundation, WCF)主辦,本月7~8日在杜拜登場。

世界氣候高峰會是加速跨部門氣候行動合作的平台,同時也是一個投資論壇,今年共有2000位公私部門的領導人參與,論壇議題討論多元,包括能源、金融、工業、交通、建築、自然和健康等,希望透過會議交流促成更多跨域合作。

今年國內有不少企業前往COP28,金融業龍頭國泰金控在總經理李長庚、投資長程淑芬的領軍下,來到杜拜參與盛會。8日,李長庚受邀前往「世界氣候高峰會」論壇進行開場演講,代表亞洲金融業分享國泰淨零轉型的經驗。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代表亞洲金融業受邀前往「世界氣候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開場致詞。照片來源:擷取自這國泰好玩YouTube直播畫面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代表亞洲金融業受邀前往「世界氣候高峰會」開場致詞。照片來源:擷取自這國泰好玩YouTube直播畫面

李長庚致詞時分享,「錢在哪裡?」是他在參與本屆COP時發現大家都十分關切的議題,也深刻感受到大眾對金融業殷切的冀望。他指出,有時會聽到一些批評聲浪認為金融業在永續投資方面做得過於保守,然而風險評估是金融業不可或缺的因素,還需要更多創新的金融解決方案來建立永續的金融生態。

身為台灣綠色金融的先行者,李長庚在會中分享國泰推行淨零轉型的多年成果,國泰在2015年簽署了赤道原則,成為台灣首家赤道銀行,更承作台灣首件太陽能融資案件;不僅是台灣第一家加入RE100會員的金融業,也是亞洲第六家通過SBT目標審核的金融機構,承諾2050年金融資產與淨零碳排。 

李長庚呼籲,「如果每家企業都推出一項創新解決方案,每家金融機構都支持幾個混合型融資與永續金融,我們的世界就有大不相同的機會。」

今年3月,國泰金控正式成為世界氣候基金會全球首家合作夥伴,雙方邁入第三年合作,與世界各地的倡議者與領導人共同商討氣候解決方案。WCF於2009年在丹麥成立,每年辦理多場世界級論壇,除了知名的世界氣候高峰會外,9月也在紐約氣候週期間辦理「世界生物多樣性高峰會」、「世界能源轉型高峰會」等。

將氣候危機化為轉機 WCS聚焦六大關鍵議題

今年世界氣候高峰會選定了六大關鍵議題,包括擴大產業轉型(包含難減排產業)、追蹤清潔能源建置成果,加速淨零運輸、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基礎設施與建築的節能減碳、氣候融資。

製造鋼鐵、水泥、化學的傳統重工業與運輸部門是全球溫室氣體的主要貢獻者,同被列為「難減排產業」(Hard-to-abate Sector),會上也針對難減排產業該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走向低碳永續之路進行探討。

自由鋼鐵集團(Liberty Steel Group)執行長古普塔(Sanjeev Gupta)指出,難減排部門需要簡單不僅因為是「必須」做的事,更因為減碳是門好生意。他以自己所在的鋼鐵業為例,綠色鋼鐵的市場價值在2030年將超過4000億美元。而隨著都市化和工業化發展,全球對鋼鐵的需求量預計在未來30年內大幅增長,「尤其對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基礎建設(如水力發電廠和太陽能發電廠),也需要鋼鐵。」

古普塔舉例,自由鋼鐵集團其中一項發展策略是使用再生能源生產綠氫,或許對於阿聯這樣具有再生能源和氫氣生產等天然優勢的國家來說很合適,但這對自由鋼鐵集團來說卻是個難題,除了要擁有再生能源供給的採礦場,更需要便於運輸氫氣的煉鋼廠。因此,鋼鐵業脫碳的關鍵除了投資,還必須從財務面和整體供應鏈等面向重新思考。

他呼籲,政府應制定明確的政策框架和承保投資計畫,協助鋼鐵產業鏈的整合,包含再生能源、物流、勞動力的整體考量,以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自由鋼鐵集團執行長古普塔指出,綠色鋼鐵的市場價值在2030年預估將超過4000億美元。照片來源:擷取自這國泰好玩YouTube直播畫面

自由鋼鐵集團執行長古普塔指出,綠色鋼鐵的市場價值在2030年預估將超過4000億美元。照片來源:擷取自這國泰好玩YouTube直播畫面

氣候與健康議題是今年氣候大會的一大重點,WCS也有關於氣候健康的討論。以「進入氣候健康時代」為題的會議中,專家提醒,不可忽視投資在準備、預測和預防機制(pandemic prevention,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PPR)的重要性。

對於氣候危機下的健康議題,專家們多建議將資金流向跨學科整合,例如氣候科學、醫學、都市規劃、經濟學、生物多樣性、環境污染的跨學科整合,以及運用AI等數位科技提供精確的醫療保健,或是醫院的溫室氣體盤查等。

世界衛生組織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與健康計畫的專家羅馬內利(Cristina Romanelli)則指出,投資在疾病預防的成本是因應成本的1/10,而疾病預防所涉及的投資不僅是針對健康部門,相關監測、數據與預警系統的投資也必須應運而生。

雅各(Jacobs)全球健康總監卡賴什維利(Nino Kharaishvili)指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新興疾病,我們要能夠在它們摧毀我們之前逮到它們。」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

林郁宸

從細節做起,成為改變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