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地底巨人之力 原鄉部落準備好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放地底巨人之力 原鄉部落準備好了嗎?

2024年03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陽雨山 台東報導

為了與國際同步扭轉能源結構,減緩全球暖化與氣候風險,蔡政府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也確認政策轉型過程必須公正進行,盡量不遺落任何人。國家發展委員會與NGO共同推動淨零公正轉型,3月1日在台東舉行「地熱在部落:淨零排放與公正轉型工作坊」,首次邀集利害關係人,與會者包含各地部落居民、公部門人員、NGO工作者、學生,共同探討部落與地熱發展的相關議題。

金崙村長陳志偉說,廠商提不出相關資訊回應居⺠的疑慮,只是一直講好處。陽雨山 攝

金崙村長陳志偉說,廠商提不出相關資訊回應居⺠的疑慮,只是一直講好處。攝影:陽雨山

國內九處地熱潛勢區 多在原鄉地區

政府預計2025年要完備地熱相關法規,同時投入國內九處潛勢區探勘。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吳志偉指出,調查發現地熱潛勢區大多位在原住⺠族區域,在台東縣境內就有海端鄉霧鹿、延平鄉紅葉、太麻里鄉金崙等地。吳志偉強調,「發展地熱不只是能源署的事,也涉及各部會,像是觀光、農業部門」,帶出地熱產業鏈的複雜性。

成功大學二氧化碳封存暨油層工程研究室教授謝秉志說,每個地區地質條件不同,仍得實地鑽探才能確認開發價值。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王守誠分析,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示警,2030年是控制氣候風險最後機會,但台灣地熱技術尚落後國際10~20年,同樣鑿一口井,國外的發電量是台灣的五倍。

實際上,由於企業急需提升綠電佔比,再生能源市場供不應求。目前在台東金崙、知本、紅葉等地的地熱電廠就有不同的企業投資,比政府的動作還快。截至1月,台灣運轉中的地熱電廠共有四個,已併網發電量僅有7.29MW。不過,政策目標到2050年要提升地熱發電占比至6GW,意味著更多的探勘、更多的設施,將進入地熱潛在的原鄉地區,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還成立「綠能推動辦公室」。

截至2024年1月,台灣運轉中的地熱電廠共有4個,已併網發電量僅有7.29MW。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署 提供

我國淨零排放路徑與地熱發展規劃。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署提供

諮商同意辦法沒有諮商 部落需要找回自決機制

當政府、學界、產業界都動起來,並喊出「公正轉型」,在地居⺠的體感又是如何?近年的案例令居⺠憂心忡忡,環境與社會影響恐怕比所謂的經濟效益更早到來。2022年金崙部落曾發生地下水位異常降低的事件,⺠眾質疑與開發中的電廠有關,當下卻無法立刻獲得解答。

台東金崙部落族人、金崙村長陳志偉說,「廠商提不出相關資訊回應居⺠的疑慮,只是一直講好處,這不是很可疑嗎?還說因為還沒賺錢所以沒有辦法談回饋機制?」他直指,廠商甚至認為贊助村民捕蚊燈、酒水, 就可以對外宣稱有回饋部落,「這未免太廉價」。

陳志偉表示,當溫泉枯竭,影響的是整個金崙溪流域的經濟命脈,「即使是猴子也不能只給牠香蕉,牠需要一座森林才能生存。」

蓬勃發展地熱的紐西蘭 讓部落優先於決策

紐⻄蘭原住⺠族地區已發展出地熱的循環經濟,包括發電、溫泉旅館、水產養殖、觀光遊憩、酪農業、林產加工等產業串連在一起,但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的存在。

紐⻄蘭商工辦事處貿易發展中心處長Tina Wilson指出,部落要站在決策之前。攝影:陽雨山

毛利族人、紐⻄蘭商工辦事處貿易發展中心處長魏緹娜(Tina Wilson)指出,部落要站在決策之前。攝影:陽雨山

「我們已經努力了160年,光是跟政府交涉返還土地就花了50年」,毛利族人William Temuera Hall說。他的部落位處內陸,被殖⺠時間比較晚,也曾因為土地貧瘠不適合種植,反而保住土地,近代又發現擁有地熱資源,開啟新的發展契機。

「雖然我在政府工作,但我是毛利族人優先。」紐⻄蘭商工辦事處貿易發展中心處長魏緹娜(Tina Wilson)指出,毛利族人治理系統的精神是合作與協作,獲利並非第一順位。第一順位是保護資源、保護下一代的教育與健康福祉。

毛利族人William自我介紹他來自火山腳下 的部落,地熱自始至終是族人敬畏的力量(攝 影:陽雨山)
毛利族人William自我介紹他來自火山腳下 的部落,地熱自始至終是族人敬畏的力量。攝影:陽雨山

「部落要站在決策之前!」魏緹娜認為台灣的原住⺠必須清楚地說出來,你們在乎的事情是什麼,優先順序是什麼。

毛利人從1960年代展開復興運動,毛利族人的策略,除了族中領袖強大的領導力,不斷對內、對外溝通,並運用歷史上政府與族人簽訂過的條約之外,也包括有意識地讓下一代受專業教育,養成律師、會計師,讓族人進入政府去影響政策與執行,還成立毛利黨,體制內外的代議及倡議都同步進行,積極主動參與決策過程。

當林三加詢問,毛利族人如何確保後代子孫環境權不會受到破壞?William回答,「不要貿然相信科學家,他們可能是地熱公司僱用的,你要找到願意站在部落立場的科學家,必須確保在知識迴圈當中,有人代表族人發聲。」

誰的觀點? 誰的部落決議? 

回顧毛利族人的奮鬥史,台灣是另一個平行時空。1980年代才開始原住⺠族社會運動,2005年才誕生《原住⺠族基本法》,即便在《諮商取得原住⺠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簡稱諮商同意辦法)頒布以後,仍持續遭人詬病。從知本光電案到金崙電廠案,將來地熱開發興起,勢必需要依照諮商同意辦法召開更多部落會議,可能造成更多亂象。

花蓮紅葉部落族人彭昌福說,「其實青年樂見廠商來開發,但回饋機制不透明,部落會議組織不健全,這樣通過的決議誰敢相信?」宜蘭南澳德卡倫部落族人楊純宜也有感而發,當地面臨的是環境衝擊更大的水泥業、礦場開發,然而現行制度讓不完整的部落會議也可以依照程序選出主席、通過提案。

「諮商同意辦法規範的不只有投票的瞬間,」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指出,諮商代表知的權利,包括事前了解開發內容、事後追蹤資訊的權利。目前諮商同意辦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將傳統領域內的私人土地排除在外,迴避社會影響評估。


原⺠地區併網與開發中的地熱案場。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署提供

部落面對公共事務找回自決機制,著名的案例是卡大地布部落,過去十多年經歷許多磨難,反遷葬(2012-2018)、反光電(2018-2022)等抗爭運動,迫使讓他們走在部落自決的最前面,通過自己版本的部落會議章程。卡大地布部落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說,「部落並不是反對開發,部落要的是尊重,因此在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即使是私有土地,也要諮商同意程序」。

黃馨雯建議,「投票是一種法律效力很強的行為,只要部落先釐清需求,部落其實可以自己打造自己的部落會議章程,制定議決機制。」楊純宜則說,「部落要持續發聲,為爭議點留下紀錄,有助於修法。」

3月1日在台東舉行「地熱在部落:淨零排放與公正轉型工作坊」。圖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提供

3月1至3日在台東舉行「地熱在部落:淨零排放與公正轉型工作坊」。圖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