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纜通車首日故障 爆出市府公共政策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纜通車首日故障 爆出市府公共政策問題

環團呼籲民眾拒當貓纜烤箱白老鼠

2007年07月05日
本報2007年7月5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主婦聯盟呼籲拒搭貓空纜車 ::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貓空纜車昨(4)日正式通車,搶搭台灣第一座高空纜車的民眾,你準備好了嗎?昨日的通車典禮上,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與市長郝龍斌搭乘的首班纜車,在半空中突然停擺9分鐘,營運單位表示是因民眾在纜車內搖晃造成系統停擺,主婦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若要搭乘貓空纜車,須謹記「四不一沒有」,「不能亂動、不能心急、不能怕熱、不能埋怨」,以及「沒有安全保障」,並呼籲民眾,拒當貓纜的白老鼠,要求政府正視公共工程的品質。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表示,從貓空纜車營運首日一連串停擺事件看來,貓空纜車營運連最基本的「系統安全及穩定」問題都無法過關,她認為台北市政府貿然地通車,質疑這是錯誤的政策。

錯誤的決策,不只通車時間過於急躁,貓空纜車在試乘期間,就發現纜車內有如烤爐,民眾直呼受不了。台灣綠黨祕書長潘翰聲說,北市府稱這是送給民眾的暑期禮物,根本是在大熱天送碳爐。他表示,貓空纜車的問題凸顯出北市府的政策始終缺乏全面的考量,把溫帶高山地區使用的纜車,複製到熱帶地區,號稱最環保的交通工具,現在卻因車廂內過熱考慮安裝冷氣,北市府所做的公共政策出了很大的問題。

潘翰聲認為馬英九只看到2008,為了選舉,在台北市長任內所做的許多公共政策都一一爆出問題,包括北投纜車弊案、東森小巨蛋弊案等,都是政治人物用人民辛苦的血汗錢,來累積自己的選舉籌碼。他呼籲民眾不要當政治人物的幫兇,拒搭貓空纜車。

貓空纜車通車,爆出公共政策諸多問題(圖片來源:台北捷運公司網站)去年揭發北投纜車弊案的北投反纜車聯盟總幹事張聿文表示,當初北市府跟北投民眾說:「如果你們不要纜車的話,我們就讓貓空蓋。」貓空纜車最初希望採用BOT,卻都發生流標,北市府才決定自己蓋,但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祕書長林子凌說,BOT發包不出去,顯示廠商不看好貓空纜車,市府硬著頭皮自掏腰包施工經營,未來的維修費用才是財政最大的黑洞。

張聿文也指出,當初北投纜車弊案行賄取得建照的廠商,北市府卻未與之解約,似乎想藉貓空纜車通車之際,讓北投纜車死灰復燃。另一方面,專家提出的地質環境隱憂,貓空商機帶來的大量開發,對木柵地區土石流機率大增的問題,讓人憂心,他認為台北市的纜車發展政策有必要好好檢討。

繼北投纜車弊案後,貓空纜車也出現中央與地方互推責任的情況。針對貓纜噪音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安寧的問題,環保署表示,營運單位無法有效改善噪音,因此將改善計畫退回北市府修正。但北市府仍執意於昨日通車,違背當初所做「不干擾山莊居民正常作息及要求承包商進行隔音設計」的承諾。然而環保署卻向媒體表示,除了退回計畫書,對於北市府的作法無由置喙。

負責審查貓空計畫案的營建署更表示,該案經都委會通過後,翻遍法令都找不到若地方政府未切實依照決議事項執行,可以撤銷全案的法源。蠻野心足律師林培杰說,中央不會無法可管,而是不想管。

木柵居民林慧貞痛批北市府不解決貓纜衍生的垃圾、污水、生態破壞以及噪音問題,是鼓勵民眾自私玩樂,不顧當地居民生活品質和對生態的破壞,完全違背當前的「生態旅遊」概念。

貓空纜車的通車牽扯出公共政策、選舉利益、民眾權益、中央推責等等問題,民眾在搶搭嘗鮮之前,可得好好三思。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