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五)開發中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五)開發中國家

《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小辭典

2007年05月16日
編輯部彙編

波蘭:確保家庭擁有基本生活設備,致力改善鄉村地區供水設施與水處理設備、改善水質、推行保護環境的水資源管理措施;目標八確保環境的可持續能力: 發展指標系統作為管理與比較的依據、積極參予配合國際環保組織或公約、推動社會參予永續發展

泰國:泰國在確保環境永續力方面的努力,主要透過幾個方面執行:

1. 監測所有政府相關計畫,發展能平衡環境與發展的決策支援工具;

2. 建立政府高層以促進永續發展為原則的政策論壇;

3. 強化地方政府環境規劃與管理能力;

4. 改善地方飲水;

5. 協助貧民窟居民參與決策;

6. 2008年4月起全泰國一萬個加油站強制採用生質柴油

中國:中國政府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投資佔GNP的 比例,從1996年的0.7%提高到2003年之1.4%,預期到2010 年將佔2%。

中國頒布環境相關法規、建立中國的21世紀議程、地方城市的環保策略、參與國際組織並簽訂京都議定書、國家五年發展計畫中特別強調永續發展策略,協調經濟社會、人口與環境。

頒布環境相關法規、建立中國21世紀議程、地方城市的環境保護策略、西部開發策略也強調環境保護、參予國際相關組織並簽訂京都議定書、五年發展計畫中特別強調永續發展策略,協調經濟社會、人口與環境。

在中國的國家《十一五計劃》中,明確在第六篇「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中,強調落實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建設低投入、高產出,低消耗、少排放,能迴圈、可持續的國民經濟體系和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底下的第二十二章「發展迴圈經濟」則堅持開發節約並重、節約優先,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原則,在資源開採、生產消耗、廢物產生、消費等環節,逐步建立全社會的資源迴圈利用體系。最後,中國政府並在2007年4月27日全國節能減排工作會議,提出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建成一批迴圈經濟典型地區、典型企業、再生資源產業園區、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