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門 反對成立觀光賭場 敬邀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文化金門 反對成立觀光賭場 敬邀連署

文化金門,反對成立觀光賭場 別抹殺了金門發展的可能,修正不當觀光開發方向

2005年05月23日
發起團體 :金門愛鄉聯盟;共同發起團體: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金門縣野鳥學會、澎湖反賭聯盟(陸續增加中……)

一、賭場不是金門該走的路

金門,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文化薈萃之地,擁有獨一無二的閩南聚落、洋樓建築、森林綠地、鳥類資源、珍稀動植物,然而自解嚴以來,旋即投入龐大人力、物力及財力於觀光建設之上。這些建設高舉「發展觀光、繁榮地方」的旗幟,實際上卻是不斷弱化自身觀光資源,使得原本美麗的家園慘遭蹂躪。2003年,由國立金門技術學院所舉辦的閩南學術研討會中,傅朝卿教授即指出:不當的建設其為禍尤甚於八二三砲戰對金門的傷害。

近日來媒體不斷報導,行政院及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傳出了即將在金門設立觀光賭場的消息,殊不知,世界各大觀光賭場之地點均為不毛之地,如:全球最成功的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即是在內華達沙漠上所興建起的沙漠城市。試問 ,金門也是滾滾黃沙、文化沙漠之地嗎?

二、賭場絕不會帶來觀光人潮

觀光賭場美夢的出現,主要是因為賭博企業、相關利益團體、及政客在遊說過程中,往往會描繪出「以賭興邦」的無限瑰麗遠景,同時也常提出許多慷慨誘人的誇大承諾,加上在益發嚴重的財政赤字壓力下,終於使得朝野相繼失去了判斷能力、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然而在國外成立觀光賭場幾年下來,真相終於浮現了--那就是,從各地的發展例子中我們發現:一但賭博合法化後,非但瑰麗遠景迅速幻滅,也未嘗見過賭博產業真正履行過當初的承諾,種種研究與事實更顯示,非但政府財政未見改善,地方經濟也不見起色,而種種社會成本(社會崩解、家庭破碎、犯罪率提昇、組織犯罪猖狂、娼妓問題嚴重、助長毒品氾濫、打擊其它生產性事業、偏執性賭博人口的顯著增加……)的付出卻不斷增加。當然,不容否認,其中會有人蒙利,不過,真正的贏家、蒙利者就只有少數賭博產業的投資客、經營者、以及獲得不少政治獻金的政客。〔註1〕

擁有豐厚自然資源、人文景觀、戰地風情的金門,決不是靠賭場來發展觀光,當我們把資源用於發展賭場之時,勢必排擠生態旅遊、深度旅遊的發展,在可以想見的未來,再也不會有願意深度走訪金門的觀光客,取而代之的是汲汲營營的賭客!

三、我們的訴求

1.反對賭博合法化 反對成立觀光賭場

「以賭治賭」與「以賭興邦」是「賭博合法化」以及「開放觀光賭場」的支持者們所最常提出來的論點,然而我們從美國的經驗可以得知,開設賭場所伴隨而來之種種社會成本,遠超過其經濟利益,且對於社會文化、政治、教育、經濟、生活品質等各層面均會產生明顯衝擊。所以我們反對賭博合法化,反對興建觀光賭場。

2.修正當前建設為先之觀光發展方向

由於離島建設基金之挹注,近幾年來,金門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建設,美其名以發展觀光為前提,實質上卻成為破壞環境的殺手,諸如水頭商港之興建破壞稀有動物「鱟」棲息地;機場聯外道路將蔥鬱森林一分為二;各大溪流湖庫不當整治導致孕育生機之濕地迅速消失。金門從來就不需要追求無止盡的建設,如果一位真正喜歡金門的遊客,來到金門發現的卻是水泥叢林、人工美景,那他何需來金門?一座擁有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潛力的島嶼,卻讓人不想再來第二次,這中間到底出現了什麼樣的落差。

金門著實是座獨一無二的島嶼,雖然在世界地圖上是很難找到的滄海一粟,但也是全世界無法再找到的文化瑰寶,過去雖然鮮為人知,卻不減她蘊含這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所散發出來的魅力,然而這魅力卻一點一滴的消失,若不修正當前以建設為先的觀光發展方向,記憶中的「金門」很快的將消失在我們的回憶裡……

〔註1〕葉智魁,「透視以賭治賭以賭興邦的迷失」,靜宜大學觀光學系 

四、連署意見書

如您願意參與連署,請填寫連署書,並可填寫意見單,除希望透過連署,表達大家對金門的疼惜,更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將大家心中的想法傳達給相關單位。

『連署書』下載

填妥後請E-mail至信箱:pure.kinmen@msa.hinet.net



聯絡人:金門愛鄉聯盟 陳為謙  bgfat@so-net.net.tw(台北)

    金門愛鄉聯盟 陳長志  pure.kinmen@msa.hinet.net(金門)


連署 意見單

 本人認同此次連署活動的理念,並且對於金門的建設有話要說:

 

                        連署團體(人):       (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