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煩惱火宅 體證竹林清涼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走出煩惱火宅 體證竹林清涼

2005年05月23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不知怎麼的,竹林中吹來的風好像格外涼爽。

每次爬山不管天氣多麼炎熱,身上汗流浹背,一走近竹林,全身的熱惱,立刻化為清涼。在滿山竹林的大坑山,那新鮮無比、沁涼冷冽的空氣,總讓人忘記一路的汗水。

這時坐在竹子搭建的小涼亭中,伸手汲取從竹管中流出的山泉,那透心涼的感覺,什麼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每每置身於台北的熱浪中,我分外想念大坑山的竹林。清涼的滋味,無物堪倫比,叫我如何說?

在大坑山上,我喜歡從竹林中仰望天空,看碧綠的竹葉圈繞著白雲朵朵;也喜歡看陽光從竹林中穿過的光影;更喜歡伸手摸摸竹子,啊!一根根高聳直立的竹子,一節節分明的竹節,好冰啊!

有時從竹林中下來,兩手必須抓著竹子,一路下山,這才發現竹子不僅冰涼,而且非常乾淨……。再也沒有一處的竹林像這裡的竹林,這般乾淨與清涼,或許是有山頂上凌雲巖的觀世音菩薩在守護吧!

竹林的通體清涼,讓人想起佛經以「露地而坐」來形容涅槃的滋味——從煩惱的火宅中走出,享受到大自然的清涼,這就是「涅槃」。

然而要如何才能證入涅槃?

佛陀告訴比丘:「譬如恆河流向東方、傾向東方、垂向東方。如是比丘修習、多修習五力,則流向涅槃、傾向涅槃、垂向涅槃。」

究竟解脫的涅槃,來自於勤修佛法,徹底清淨身、語、意煩惱。只要朝此方向努力,猶如恆河日夜流向東方,何須擔憂涅槃遙遙無期呢?終有一天定能體證「露地而坐」的清涼。

不久,山上傳來人聲,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是剛剛遇到的登山客嗎?我們放開喉嚨回應:「我們在這裡!」

就在此時,腳下險些不穩,啊!是清晨的露珠露濕台階……。我們伸開雙臂迎向林中灑下的陽光,讓身體自由舒展走向山,心裡無比舒暢!

到了「觀音洞」前,我們在群山包圍的山巔,靜坐於大石上,傾聽風聲與鳥鳴。寂靜無人的深山,那份空寂的清涼,實在無法言喻!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如果能時時如此清涼,那該多好!前提還是先清除心中的穢垢吧!

心靈小花圃 

◎竹子:屬單子葉禾本科植物,分布全球,台灣約有七十九種,分布自北到南。因竹子取材容易,質輕而堅,自古以來一直被人類廣泛應用。

◎涅槃:「心的解脫,宛如燈火的熄滅(涅槃)。」巴利經典《長部》

◎朝向涅槃,體證清涼:究竟解脫的涅槃,來自於勤修佛法,徹底清淨身、語、意煩惱。只要朝此方向努力,終有一天定能體證「露地而坐」的清涼。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