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女4學生全國科展奪冠 綠川廢水製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女4學生全國科展奪冠 綠川廢水製電池

2007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1日中時電子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水也能變能源!台中女中二年級何念萱、陳昕臨、張藍心與劉瑞臻四名學生利用學校附近綠川廢水,製成微生物能量電池,在中小學科學展覽中奪得化學科第一名,以及最佳鄉土教材殊榮。

在全球陷入能源危機之際,何念萱四人在科學人雜誌中發現已有人研發細菌電池,因而他們轉而將主題放在微生物發電上,先是取綠川、柳川以及學校魚池的水,發現綠川的氧化有機物含量最多,加上水源充足,於是就取綠川水為材料進行能源開發。

陳昕臨說,整個微生物燃料電池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陳代謝所產生的電子,經由電路轉化成電能;為了驗證,他們幾乎每次都要徒步走到綠川,一個人抱上數十瓶保特瓶裝水,且因為實驗室馬達必須24小時運轉,四個人不但假日要到實驗室輪班,就連農曆年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