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馬祖最後一塊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守護馬祖最後一塊溼地

2006年01月30日
文字/攝影:清水社區發展協會

潮間帶濕地,亦是海洋魚貝蝦蟹的繁殖場所,及幼苗棲息地。近年來,台灣本島讓工業區、道路、垃圾場、魚塭、堤防、消波塊像毒瘤一般地啃蝕著海岸線,更是導致漁業資源枯竭的主因之一。何其有幸,以觀光立縣的馬祖並沒有魚塭養殖、工業區開發等商業經濟的大規模破壞行為。但,馬祖公部門的諸多開發建設,卻儼然成為馬祖海岸線的毒瘤,啃蝕掉縣民共同的觀光資源。

◎消逝的海岸線

以去(2005)年五月於清水村發包開工的「福清景觀及自行車步道工程」為例。完工後,水平面6米高的水泥護堤道路,將把人與海隔得更遠。不僅將自然的海岸線破壞殆盡,也將深具歷史意義的軍事據點剷除。同時開工的清水村清水公園規劃案,護堤被圍離,溼地被填平後,將使「清水」不再「親水」,更是完全「離水」。將來清水看海更困難,更遑論摸到水了,這也讓規劃案「為了能提升住家品質及拓展對外動線」的說詞,更顯荒誕。

為了將「離水」公園規劃案阻擋下來,早已擁有感情聯繫的清水社區,因為這片濕地將被填平的危機更加凝聚向心力,沒多久即成立了清水社區發展協會,這群以青年為主體的在地人,只是希望讓經費能夠運用到社區真正需要的地方。因為有個共同的目標──將這原先屬於潮間帶濕地的地方規劃為「親水」的濕地公園,於是,每個星期聚集開會,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

除了定期開會討論,也開始著手進行濕地的田野調查,令人驚豔的是,經調查卻發現清水濕地上有著大量,具研究、保育、教育及觀光價值的物種。

九月的豔陽下,可以看到海邊進行著生態教學的活動,孩子們玩耍著! 擁有豐富生態資源的潮間帶濕地,是孩子生態教學的戶外教室。

◎馬祖唯一,歷史新頁

清水濕地,不僅是馬祖唯一的濕地與蟹類的重要棲息處,更為招潮蟹的分布寫下台灣歷史的最新頁。

招潮蟹是熱帶和亞熱帶海濱泥灘地螃蟹的代表,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約有80種,臺灣即有10種。自臺灣有陸域無脊椎動物專家學者、研究報告及相關出版品以來,迄今從未提及馬祖清水濕地。更遑論連江縣政府與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任何的關注與理解。

清水溼地的招潮蟹目前發現有兩種,分別是清白招潮蟹(Uca lactea) 與北方招潮蟹 (Uca borealis)。就生態價值而言,清白招潮蟹可以分布到浙江、山東,算是普遍種,然在島嶼上能夠發現它,也表示該濕地很適合海洋生物生存。最特別的是北方招潮蟹的發現,此種雖然普遍分布於台灣。但在中國大陸上,最北的記錄僅在廈門附近,而馬祖的記錄,將是北方招潮蟹在中國沿岸分布的最北記錄,更加確認這塊濕地的生態價值。在同一緯度上,馬祖算是擁有少見保存良好的海岸環境。

居民參與,是社區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Clean up the world」清水溼地淨灘活動,讓居住在這個村莊的男女老少共圓提升生活品質的願望。 親水的清水濕地,是大自然賜給馬祖居民的珍貴禮物。

◎大自然的賜給

這兩種招潮蟹的行為生態都十分有趣,特別是清白招潮蟹並不怕人。配合季節的生態資源,九月的豔陽下,可以看到海邊進行著生態教學的活動,孩子們玩耍著!有一片可以親近且物種獨特的海邊濕地,相信是大自然賜給馬祖居民的珍貴禮物,若遭到破壞,可能數百年內都無法再見到它了。

為了藉由團體的力量共同守護生長的環境,讓飽受污染的清水村能重現她原有的美,籌劃濕地淨灘的活動,讓居住在這個村莊的男女老少共圓提升生活品質的願望。

◎濕樂園,抑或失樂園

清水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以來,一直為搶救馬祖的溼地而努力。希望為馬祖唯一、價值獨特的清水濕地生態,留下一線生機。在短短的數個月中,陸續進行生物資源調查、溼地淨灘、生態教學等活動,希望藉由群眾的參與,共同認識馬祖唯一的ㄧ塊濕地並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近期更提出了「清水自然園區規劃案」,期待建設能真正符合居民生活品質的需求並兼顧生態保育,而非只是爲建設而建設!企盼遠方的朋友與我們一同關心清水溼地,讓馬祖唯一的ㄧ塊溼地成為名符其實「濕」樂園,而非毫無生機的「失」樂園!

抽獎‧明信片傳情】

讀後心得分享──將鼓勵與意見回饋給這四個社區,寫下您的話以明信片寄到環境資訊協會(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請註明給哪一個社區,前五十名還贈送原生種的台灣百合種子一包,並可參加抽獎,二月底截止(郵戳為憑)。獎項有:「觀霧之美」明信片,共三組;「雪霸高山景觀」明信片,共三組;「台灣百合」明信片,共六組;解說叢書《海濱動物》一書,共二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