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種鳥將在10年內全部消失 滅絕速度加快5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89種鳥將在10年內全部消失 滅絕速度加快50倍

2007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東方早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果沒有人類的干涉,按照自然規律,每個世紀只有一種鳥類滅絕。現在,這個速度快了50倍。如果不加保護,地球上的189種鳥將會在10年內全部消失,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國際鳥盟宣佈,將會在13日起為期5天,發起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鳥類保護工程。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將會鼓勵更多公司、組織甚至個人參與具體的保護措施,而不僅僅是鳥類專家。

針對目前鳥類棲息地減少,野外鳥類頻繁受到狩獵危險,鳥類數量前所未有的下降等情況,國際鳥盟最近作出了大動作—在為期3天的英國鳥展上,鳥盟將會發動一個範圍浩大的保護工程,讓每個人都參與拯救鳥類。屆時,國際鳥盟將在有意保護鳥類的企業、團體和個人之間牽線搭橋,讓他們親身參與和體驗如何日常照顧小鳥,如何培養珍貴鳥類的後代等等,併為他們作出指導。

有鳥類專家指出,目前的情況非常緊迫:全球共有約189種鳥類被列為重點保護對象,其中15種已經瀕臨滅絕,而在過去的7年時間裏,已經有超過51種鳥類已經滅絕。因而,發起這個活動意義巨大,同時也肩負重任。科學家們聲稱,如果再不採取行動,那麼所有的這些鳥類將會在10年內在地球上全部消失。據專家介紹,現今鳥類滅絕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快,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人類的干涉。在過去的30年時間裏,已經有21種鳥類從此滅絕,其中3種是在2000年後消失的。

這份「死亡名單」上包括6種貓頭鷹、3種信天翁、16種猛禽、10種蜂雀、17種鸚鵡、4種啄木鳥和6種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