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跨國公司上環保「黑名單」 污染覆蓋全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90家跨國公司上環保「黑名單」 污染覆蓋全國

2007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08月18日人民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33家到80家,再到目前的90家,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出現在了由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蒐集整理的污染企業名單上,這其中包括著名的百事、通用、3M等世界500強企業。一位資深的民間環保人士稱,雖然近幾年關於發達國家污染轉移的討論有很多,很多民眾也認識到跨國公司到中國來投資看中的就是中國寬鬆的環境政策、低廉的環境成本,但是,當等一個個知名企業在中國污染環境的事實具體而清晰地擺在人們眼前時,很多人還是被震驚了。

截止到8月15日,出現在污染企業名單上的跨國公司共有90家,涉及食品、電子、化工、機械製造等諸多行業,有的公司在中國的多個投資公司或分公司都存在超標排放、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現象。這些跨國公司絕大多數來自日本、美國和歐洲諸國,其污染企業有一半以上設立在上海,其餘的則分散在全國各地。覆蓋麵包括上海、廣東、江蘇、黑龍江、甘肅、山東、福建、雲南、安徽、天津、浙江、湖北、吉林、重慶、湖南、河北、四川、貴州、北京等15個省和四個直轄市。

除百事、雀巢、通用、三星、3M等世界500強在華企業外,一些中國公眾熟知的品牌也榜上有名,比如美國百盛餐飲集團旗下的肯德基和必勝客,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下屬的六家餐廳皆因「拒報污染物排放申報事項,違反水污染防治管理規定」而被上海市環保局列入「2004年-2005年本市環保系統查處違法企業名單」;日資上海花王有限公司因「任意排放超標廢水,違反水污染物防治管理規定」被上海市環保局列入「2005年第二批本市環保系統查處違法企業名單」。還包括日本日清食品公司在中國的投資的華龍日清食品公司和上海日清食品公司等等。

據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介紹,已經有30多家被列入污染企業名單的跨國公司主動找到他們進行會談,解釋自己超標排放的原因以及已經採取的整改措施。但是,到目前為止,肯接受第三方審核評估的企業只有7家,已經做了和正在做第三方審核的企業只有3家,已經完成第三方審核並且審核報告已經獲得通過和認可的企業只有上海松下電池有限公司,目前,這家公司的污染記錄已經從污染企業名單中被清除。

在馬軍看來,這些主動找到他進行解釋和交流的企業是值得肯定的,儘管對有些企業所做出的解釋,環保人士並不能接受。有多家企業用「疏忽」、「意外」這樣的字眼來為自己辯解。

相對於國內的一些小企業來說,跨國公司污染環境的行為更加讓人痛心疾首。小企業污染環境還可以說自己剛剛建立,沒有防治污染的經驗,資金也常常陷入困境,而且技術也比較落後,但是,這些藉口在跨國公司那裏都是不能成立的。跨國公司通常都歷史悠久、資金雄厚,而且擁有領先的技術和防治污染的經驗,對於跨國公司來說,避免污染是完全能夠做到的。

大部分上了污染企業名單的跨國公司在環保方面都擁有良好的口碑,保護環境甚至已經成為了那些企業的競爭優勢之一。有一家日本公司,其在日本的8家工廠裏有7家都達到了零排放,但是在中國卻連最基本的排放標準都沒有達到。

這些跨國公司並沒有遵守自己的環境承諾,他們進入中國以後很快就「入鄉隨俗」,降低了環境標準。馬軍以前曾經在諮詢公司工作過,和跨國公司有過很多接觸,在他的印象裏,跨國公司的管理非常嚴格,環境標準也很高,因此,當他發現竟然有很多跨國公司連最基本的環保標準都不能達到的時候,馬軍感到非常意外。

「這些跨國公司生產的產品都具有較高的市場份額,其中,良好的環保意識是其贏得消費者信賴的重要因素。因此,跨國公司必須履行他們所做出的環保承諾。而且,我們對跨國公司的要求和對本國企業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只是要求他們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做到達標排放。」馬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