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天堂的淨土 樂生小太陽在人間(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超越天堂的淨土 樂生小太陽在人間(下)

2007年09月12日
撰文:彭郁娟、單德榕

「聽我說一個故事,一個即將消失的故事;是關於地獄的故事,也是關於天堂的故事…」

付出愛心不分年齡,當捷運新莊線樂生拆遷案引起居民、保育團體沸沸揚揚地討論時,2002年底開始迴龍三多國小的胡世銘老師,帶著一群學生,默默地扮演關心樂生人的小天使,並且製作「超越天堂淨土」網頁,立志將樂生的故事流傳下去。在孩子們的天真的笑顏中,我們看到政治紛擾外,最單純的人文關懷…

網站製作:摸索中求進步,學習正確做事態度

96/5/13母親節特別慶祝:手工福袋中,孩子們一筆一筆地寫下對樂生長輩們的祝福。這幾年胡世銘老師得知因為要興建捷運,樂生療養院面臨拆除的命運,於是便鼓勵這群學生架設網站,讓樂生療養院的故事一直流傳下去,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樂生的美。胡老師說小朋友雖然無法上街頭為院區的保留抗爭,卻可以將曾經發生在樂生的動人故事透過網路流傳下去。因此將團隊成員分組,學生除了到樂生陪伴這些阿公阿媽,也將他們所說的故事記錄下來,還訪問了許多到樂生來當義工的人,從連絡採訪、錄音打字、拍照美編等網頁建置相關工作,都讓小朋友一手包辦。雖然一開始狀況連連,但在不斷檢討改進後,參與學員學習到不同的做事訣竅,及積極的服務態度,這群小學生也安排節目到院內演出,所有的感情都在這點點滴滴當中培養出來。

96/5/13母親節特別慶祝:藉著康乃馨與自製手工福袋到樂生院和高中樂生聯盟一起探望阿公阿嬤,祝她們母親節快樂。研究組王鼎勻、蘇威宸、蔡佳玲小朋友表示:「起初幾次訪問,說話都吞吞吐吐的,漸漸地我們發展出一套流程:先寫好訪問題目,經過全組討論增減題目,和老師討論作最後確認後,分配訪問內容並把題目記熟。除此之外,有鑑於作筆記時常常寫錯字,我們也開始勤看課外書。」聯絡組蕭宇成、孫鵬盛小朋友表示:「打電話聯絡和上網留言對我們來說雖然是小事一樁,沒想到裡面也有許多學問。有一次打電話給台灣麻風救濟協會請他們寄資料,沒想到對方以為是惡作劇就把電話掛了。經過這次我們學習到講話時態度要正經,並要先告知目的等電話禮儀。」林家羽、謝宇婷、詹前程小朋友則說:「訪問後獲得的資料,要一再比對網路上的資訊,以確認有沒有錯誤。有次為求資料正確,跑了數十趟樂生療養院…我現在非常『相信凡事一定要用心才能做好』的道理了!」

「聽我說一個故事,一個即將消失的故事,是關於地獄的故事,也是關於天堂的故事。」這是樂生療養院「超越天堂的淨土」網站首頁的一句話。在拆遷爭議不斷的政治紛擾中,承載著樂生人喜怒哀樂回憶的一磚一瓦漸漸消逝之餘,這群小朋友藉由網站的設置,為樂生保留一點回憶供後人思念。

對於學生參與「即將消失的樂生」紀錄工作,胡老師表示:「網頁製作和文書編輯原來只是學生用來交作業的工具,但因為這專題任務,成員不僅更熟練網頁製作的技巧及各種資料蒐集管道,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家鄉。」小朋友們完成的網站雖然沒有華麗的美編,但這些豐富的內容都是這群國小學童一點一滴的蒐集、採訪。誰說小朋友只能接受大人的照顧呢?三多國小這群樂生小天使們就像是一個個人間的小太陽,溫暖了樂生病患們多年的寂寞,也化解了社區居民對痲瘋病人的誤解。

宣傳樂生小天使,散播服務種子

96/5/13母親節特別慶祝:小朋友將康乃馨與自製手工福袋送給樂生的阿嬤,祝她們母親節快樂。除了專注在樂生院區的服務及記錄,胡老師也用利用各種管道為這群小天使進行宣傳,讓更多人了解服務的價值並起而效尤。除了在校內針對中高年級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巡迴教學,讓愈來愈多師生願意到樂生院區服務。還曾帶領小朋友上廣播節目,向社會大眾發聲。也曾帶領「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來訪學生到樂生進行院區導覽,並一起進行房舍打掃,和阿公阿嬤話家常,讓不少參訪學生表示回香港後也要開始從事社區服務。僅管團隊成員從各界獲得許多讚美與肯定,但胡老師建議,希望讓學生有機會受到學校正式的表揚,引起更多家長認同,而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參與類似的課外服務。

樂生專題研究從2002年十月起至今有四年多的歷史,談到團隊未來可能的計劃,胡老師提到:「不少醫療奉獻獎得主如:谷寒松、白寶珠、丁德貞、馬偕醫生戴仁壽等和麻風病都有一段淵源,希望能深入調查他們的事蹟。此外,樂生的阿公阿嬤積極響應慈濟各項捐款、捐款幫助對岸的痲瘋村蓋小學,還有附近工業區以前有不少經濟狀況不好的父母,樂生的阿嬤義務帶他們帶小孩,現在這些小孩都已經有謀生能力,不少人還常常回去探望他們!這些都是我們想深入調查的故事。」在推廣方法上,隨著部落格愈來愈廣受歡迎,胡老師表示也開始思考如何運用這樣的工具,讓調查資訊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吸引更多人有興趣聽這些樂生故事。此外,尋求與社區非營利組織合作,爭取更多資源做更多事也是團隊的努力方向。

總結

小朋友也可以擔任志工嗎?三多國小樂生團隊的服務成績,再次證明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從事志願服務。付出愛心不分年齡!胡老師說:「沒有人什麼都不會,也很少有技能是學不起來的。學生需要的是和社會接觸的機會,從中發現別人的需要。」不論樂生院未來的命運如何,樂生小天使曾經付出的努力,都將成為動人的故事流傳下去。

※本文轉載自95年GYSD績優團隊系列報導-超越天堂的淨土 樂生小太陽在人間(下),照片感謝三多國小胡世銘老師提供 。

【延伸閱讀】

※三多國小樂生小天使服務團架設介紹樂生網站:超越天堂的淨土 、GYSD團隊頁面連結:樂生小天使

※進一步瞭解樂生療養院議題請見樂生療養院拆遷議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