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迫使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暖化迫使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2005年10月28日
ENS 報導;郭啟彬、翁綉盈譯;莫聞 審校

澳洲,季隆,2005-10-25 (ENS)-世界保育聯盟(IUCN)25日於最新的報告中提出警告,除非因應氣候變遷採取相關的緊急措施保護珊瑚礁,否則在未來40年內,全世界珊瑚礁將會有一半面臨死亡。這份名為《珊瑚礁的復育及防止珊瑚白化》(Coral Reef Resilience and Resistance to Bleaching)的報告,21日於季隆(Geelong)舉行的第一屆國際海洋保護區會議(International Marine Protected Areas Congress)上發表。

世界保育聯盟(IUCN)的海洋計劃主任藍丁(Carl Gustaf Lundin)表示︰「全球20%的珊瑚礁──也就是說海洋生態系統最豐富的部份,目前實際上已經被破壞了。」而氣候變遷已經成為珊瑚死亡的主因,如果接下來的20-40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還有30%會面臨浩劫。

本篇報告的作者薩姆(Rod Salm)及葛林斯汀奇(Gabriel Grimsditch)建議,為使珊瑚有更健全並防止珊瑚白化,設立海洋保護區是防止這些「水下雨林」銳減的關鍵。

薩姆同時也是「自然保育組織」海岸計畫主任,他提到:「破壞性的漁撈活動如炸魚或毒魚,將造成珊瑚礁容易受傷而白化,這將減少珊瑚覆蓋面積或降低魚群的數量,這兩項對於珊瑚礁生態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珊瑚屬於動物,常呈現棕色、綠色或藍色,多彩的顏色來自於他們身體組織裡數以百萬計的植物微生物細胞。這些微小的植物利用陽光以及珊瑚蟲排放的二氧化碳,產生富含能量的化合物提供珊瑚蟲宿主食用,並且產生氧氣。

一旦海洋太過溫暖時,這種共生關係瓦解了,棕色的微生物細胞會被排出,珊瑚蟲半透明的身體組織顯露出白色的骨骼來。白化的狀況若維持超過十個禮拜將導致珊瑚蟲死亡。記錄中最嚴重的珊瑚白化事件是在1998年,在印度洋的一些區域裡超過90%的珊瑚死亡。

藍丁警告:「現在的預測是,在未來50年內,大量的珊瑚白化將變成常態性的發生」。他認為海洋保護區是一項重要的工具,能夠緩和一些造成珊瑚生態生態系統破壞及珊瑚白化的壓力因素──如沈積物溢流、污染、過度捕撈以及外來種入侵等。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oct2005/2005-10-25-05.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