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SD社區觀光類志工達人——普悠瑪志工隊(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GYSD社區觀光類志工達人——普悠瑪志工隊(上)

2007年09月03日
作者:林雯頤

「普優瑪」也被稱為「漂馬」或「普優瑪」,意為「尊稱」或「集中團結」,指的是今日卑南族之中心聚落-南王里一帶。志工隊以「普優瑪」為名,也是這麼自我期許!

創意訓練班。(圖片來源:陳郁珺)志工隊裡有排灣族、阿美族、平埔族等一半是原住民,雖然不全是卑南族的,但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都市的原住民,以及一半的大專青年。當時負責人陳少義希望的是找到全部都是原住民的,只是這樣的招募太困難了,因此在成員裡也有普通的大專青年,很多的都市原住民,都只願意表演,但並不是其中的志工。

這次計畫的承辦人陳少義表示,他們之前已參與過兩年的志工服務,對象都是原住民,為的是要提升都市原住民的團結和自信,因為相較於長期居住在部落,在都市生活且需要跟平地人競爭的壓力,只有同樣感受過的他們會懂。因此,每次參加志工所幫助的原住民服務,都是抱著希望幫助大家的一顆心在努力。當時陳少義和三個成員一起開始策劃這個活動,並找到了協會的隊長,開始企畫這個活動,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個企畫上,由此可見,這個計畫雖然一開始只是想說做看看,但事後他們所投入的心力和努力卻是不可忽視的。

普悠瑪志工隊所秉持的理念

課程講解。(圖片來源:陳郁珺)普悠瑪營隊和其他觀光類的志工團隊不同的地方,在於營隊設計未與有任何商業團體合作資源,都是以政府單位或學校團體為支援夥伴。政府提供了位於安平附近的原住民公園免費供他們表演和規劃,這裡有許多紀念早期鄒族原住民而留下的圖騰,另外,普悠瑪部落的特色在於編織衣服和屬於他們部落的舞蹈,所以在這次活動中,他們將傳統部落的衣服改良成為較現代一點的,也以協會身分邀請大學社團前來做傳統舞蹈表演。解說員都是配合當地歷史來做講解和介紹。

雖然讓整個活動並沒有商業考量的困難,但營隊仍舊有經費的壓力,因為來這裡參觀的民眾都是免費的,且像是舞蹈表演等費用仍須支出,而整個活動的經費來源主要是GYSD和學青會。當經費不足的時候,志工們都需要自己拿錢補貼,也因此安排了一些以普悠瑪傳統繡珠製作的手工藝品來義賣,以支持活動順利完成。

伙伴是我們最大的驕傲

陳少義表示,活動前最擔心的就是怕找不到人或者是找到的人不合適,不過後來正式開始策劃的時候,發現都沒有這些問題。而且在人員的管理方面,每位成員也都很自動自發,這點讓他很驕傲,因為下面的人都將工作分配的很好!

        解說員在旁協助講解當地特色。(圖片來源:陳郁珺)        解說員在旁協助講解當地特色。(圖片來源:陳郁珺)        解說員在旁協助講解當地特色。(圖片來源:陳郁珺)

但他也回憶到,由於每個活動在進行時都必須要有解說員大略介紹當地的風俗和特色,因此在活動開始之前,志工們都要參與講說的課程。但大家上課的時候常常不專心,且每一次會議,大約只有十位成員是最固定出席,如果缺了一兩次,接下來的課程也就會有多少的脫軌,相對的,這十個人在裡面的工作量也比較大比較辛苦!不僅讓他時時擔心,如果真的上場時,他們可以表現的好嗎?

等到正式上場的那一刻,成員們的表現卻是讓陳少義相當驚訝的。他意外的發現這群志工比任何人都還容易打入民眾群裡,連跟外國人也都互動的非常熱絡。在訪問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他話中的驚嘆和佩服。

彼此的投入讓參與成為一種溫馨的感動

這項活動,不管是對當地的居民還是遊客,參與度都是很高的。因為活動開始的時候,公園的燈光都會被打的很亮,因此常常吸引附近的民眾和小朋友前來參與。陳少義說:「當地居民有一個是做豆花的,每次只要一有活動就會送豆花來,豆花多到他們都吃不完。」這種溫馨的感受,還持續留在心理。而遊客的人數也和居民差不多,其中還有不少的外國人參加呢!

整個活動下來,陳少義表示,他最感謝的人就是志工們,還有協會的人!因為他們大力的幫忙和協助,才可以讓整個活動美滿完成的落幕,讓這項觀光志工真的做到了促進觀光的目的。

         成員間互相討論。(圖片來源:陳郁珺)       成員間互相討論。(圖片來源:陳郁珺)       成員間互相討論。(圖片來源:陳郁珺)

讓陳少義記憶深刻、難忘的一個回憶就是活動中的周末剛好碰上了豪雨,本來想說如果志工來的不多,那可能將兩天的課程濃縮成一天,或是提早下課,其餘的資料可以回去後用電子郵件來傳遞。可是沒想到,大家都很準時、而且大部分的都到了,並沒有因為豪雨而退縮,仍然把這些活動的事情放在心上,並也熱情負責的參與著,讓負責人陳少義很感動!

政府近年來也都一直在推動觀光事業,因為政府的接受和幫助,讓普悠瑪志工服務在很多地方上都可以規劃的更詳盡。而十月份有個豐年祭,鑑於營隊的成功,也受到了政府大力的支持,希望能夠讓原住民觀光的推動有更全面性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