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變遷歷史中 看見文化流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森林變遷歷史中 看見文化流動

2007年09月10日
本報2007年9月10日希臘 ,賽薩洛尼基市訊;薛郁欣、洪廣冀報導

森林在其文化中的象徵性,是現代林學研究的趨勢。自3日起,接連3天在希臘賽薩洛尼基市(Thessaloniki)舉辦的「森林科學與文化歷史研討會」,於6日在派克(Paike)山頂的慶祝會上歡樂的落幕。歐、美、澳、亞洲等10餘個國家的林學家,齊聚發表研究成果。本次會議目的在瞭解各地林地利用的歷史,設法找出當地文化與森林經營的互動方式,拾回城鄉文化發展之意象保存。期望能尋求新的方法,運用當地民俗植物,以及各種因地制宜的林地利用方式,來維持當地文化特色與多樣性,擺脫全球林地逐漸純林化的森林相貌。

本會議是由聯合國「森林與林地史研究群」主辦,與會者包括希臘、英國、德國、奧地利、瑞典、土耳其、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的林學家,就其國內參與森林保育經驗分享。

與既往林學研究相對照,會議中呈現的林學研究明顯加入社會與文化層面的考量。例如來自希臘亞里斯多德大學的研究者便分享森林在其文化中的象徵作用。又如來自日本靜岡研究者分享當地里山(Satoyoma)社區如何自我動員來保護森林。亦有研究者從保育生物學的角度出發,探討歷經10年的地景變遷之後,棕熊數量恢復的保護成效。

觀察與會者研究趨勢,可發現其探討森林在文化中的象徵性,頗值得台灣相關人士參考。研究者多結合植物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的調查方式,以個別社區為對象,透過口述歷史、影像、社區繪圖(community mapping)等方式,分析森林在其日常生活中的角色。

田園意象轉變與森林植被變化

根據日本學者呈現的研究,日本里山社區在1970年代以前,竹子普遍使用於屋頂搭建,但自經濟快速發展以來,傳統工法逐漸被現代建築所取代,竹子的使用率減少。於是,留存在環境中的竹子大量、快速地蔓延,其龐大的地下莖,甚至影響到森林中其他植物幼苗的更新。就在此時,社區民眾也逐漸意識到過去茅草房屋頂構成的田園意象是不可取代的記憶,開始恢復過去運用竹子的文化方式。

另一方面,關西森林林產研究院的里山研究小組也說明,里山曾在1950年代開始大量為了燃料木材而砍伐樹木,使得當時的混淆林,逐漸被能在短期內快速萌蘗生長的燃料植物 Quercus actissima 所取代,林地表層草類植物增加,都影響到森林其他植物的更新;直到近年燃料利用對象轉移,當地林相又再度恢復。

從希臘神話中解讀森林

法羅尼亞橡樹(Valonia oak,Quercus ithaburensis)是一種常見於地中海盆地的原生種;自古希臘時期,當地人便使用這種橡樹為建材、染料或自樹皮中取得單寧。來自希臘卡盆尼西(Karpenissi)的研究者便具體而微地呈現該樹在神話與傳說中的形象,從而為聽眾呈現一幅橡樹的文化史,或說從生態觀點出發的希臘史。

當然,更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者不僅是呈現一種形象而已。透過現代科學方法,如花粉鑑定等,除了能與傳說相互對照外,更是寶貴的物候學與植物地理學的資料。所謂人文與自然科學的距離拉近了。

說到歐洲,不免想起這是人類工業化或都市化的源頭,森林反而是歐洲文化或歷史裡次要的角色。不過,透過本次會議,在聯合國、歐盟等跨國組織的努力下,森林過去是、現在也是歐洲社會文化的一重要部份;未來也將是一個基本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