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圍面積緊縮 轉型生態養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網圍面積緊縮 轉型生態養殖

200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中國時報昆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澄湖的水看起來還算清澈,但6年前因高密度放養大閘蟹,加上掠奪性經營,差點毀掉這裡的環境生態。

陽澄湖面積18萬畝,卻有14萬多畝用於網圍養殖,以致今天陽澄湖處於嚴重汙染狀態。繼續放任下去,大閘蟹終有絕跡的一天。



今年陽澄湖網圍養殖面積,在當局強力執行下,縮減為8萬畝,養殖戶也減至2千多戶。陽澄湖暫時舒緩一口氣。當地政府準備在2010年,把陽澄湖的養殖面積,再壓縮為3萬5千畝,屆時大閘蟹年產將從目前的2千噸,降為不足1千噸。為維持生計,養殖戶只能轉型為生態養蟹業,走精質路線,不但能存活,而且能發揚光大。近年推動已經得到印證。



一位業者私下說,生態的破壞,讓他們感到恐怖,而不得不全面配合政策,包括養殖戶開始控制投餌量,餌料改以鮮活螺螄和本湖區小雜魚和水草為主,嚴禁投餵海鮮魚等影響水質的外源性餌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