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專家反對藉由捕捉野鳥控制禽流感疫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鳥類專家反對藉由捕捉野鳥控制禽流感疫情

2005年10月25日
ENS 報導;江昱均、蘇家億 譯;莫聞 審校

國際鳥盟反對藉由捕捉野鳥來控制禽流感英國,劍橋,2005-10-20(ENS)-世界最大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今天提出警告,若藉由捕捉野鳥來控制禽流感,將可能使得疫情的擴散更加嚴重。國際鳥盟表示:「若為了控制疫情,而在資訊不足或無根據的情況下冒然行動,將對鳥類及其他生物多樣性造成極大傷害。」他們說,這將擴大對人類的危害,而占經濟體系重要一環的家禽業也將蒙受損失。

在歐洲的候鳥遷徙路線上,最近爆發了數起高傳染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包括多瑙河三角洲在內,在秋季候鳥遷移時節,這裡聚集了大量的水鳥。不過,國際鳥盟表示,目前仍沒有具體證據證明候鳥是協助禽流感在國家或區域間傳遞的元兇──雖說目前還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本週已經證實H5N1病毒株在羅馬尼亞和希臘出現,同時在馬其頓傳出有疑似病例。也是在本週,西伯利亞的另外2個村莊也證實有禽流感,另外還有19個村落在傳出疑似病例後,目前仍在觀察中。俄羅斯農業部長於17日表示,受到感染的2個村莊位在西西伯利亞的庫爾干州,而在觀察中的村落則為在新西伯利亞和阿爾泰州。

國際鳥盟今天聲明指出,根據H5N1病毒在東南亞地區內和地區外的傳遞情形,顯示和受感染家禽的移動有關,而傳遞的路徑和野鳥移動的時間和方向並不一致。

國際鳥盟「強烈反對」任何以撲殺野鳥作疫情控制手段的提議,特別是考量到實際作用、效果和保育問題。該組織警告:「任何類似的嘗試可能會讓病毒傳布更廣,若從撲殺行動中倖存的鳥類分散到新地區,健康的鳥類恐怕將承受更大的壓力,更容易受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都表示,藉由撲殺來控制野鳥的禽流感問題是不可行的,而且也不應該做此嘗試。

國際鳥盟表示,禽流感在東南亞各國間的傳遞,以及家禽之間的傳遞,均顯示和家禽、家禽產品的移動有關,像是在中國、哈薩克與俄羅斯南部,幾個疫情爆發點均位於主要道路或鐵路路線上。他們說,亞洲區域內的禽流感疫傳遞路徑,與候鳥遷徙路線並不相同,尤其數起疫情爆發時間在夏季,並非鳥類換羽與遠行的季節。

不過,聯合國糧農組織19日警告,在羅馬尼亞及土耳其證實爆發禽流感之後,禽流感傳遞到中東與非中國家的風險將升高。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員多曼尼齊(Joseph Domenech)指出:「繼俄羅斯、哈薩克與蒙古國之後,羅馬尼亞與土耳其也發現禽流感病毒,表示本機構最近提出禽流感將隨候鳥遷徙傳佈到東南亞以外地區的警告,並非空穴來風。」

多曼尼齊說:「野鳥似乎是傳遞禽流感的主要宿主之一,不過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才能完全瞭解野鳥在禽流感擴散中扮演的角色。」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oct2005/2005-10-20-02.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