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爾蓋草原荒漠化 成為沙塵暴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若爾蓋草原荒漠化 成為沙塵暴來源

2007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中國「西部高原之腎」美譽的四川若爾蓋大草原,因過度放牧與氣候巨變正面臨嚴重沙漠化問題,草原內300多個美麗湖泊已有200多個乾涸,濕地面積更萎縮6成。遭逢沙漠化問題的草原已佔30%,若不加緊治理,未來成都平原恐將淪為荒漠。

2007年年初,「尋找中國沙塵暴之源」科學考察隊對若爾蓋草原進行全面調查赫然發現,草原正以每年11.6%的速度沙漠化,遭逢沙漠化問題的草原已佔30%。1970年代科考調查資料顯示,當時草原內擁有哈丘湖、鬼湖等大小 湖泊300多個,但現竟僅存100餘個,40年間已有200多個湖泊人間蒸發。

過度放牧、氣候變化與開溝排水,是導致若爾蓋草原近幾十年嚴重退化。沙化的最重要原因,其中又以過度放牧為首。根據畜牧專家計算,若爾蓋草原的理論牲畜承載量為186萬頭羊,然而2006年統計數據顯示,草原內牛羊總牲畜高達119萬頭,換算折合340多萬頭羊,超載率近8成、全國平均的6倍。

據《中新社》報導,位於四川省西北邊的若爾蓋大草原,為中國最大高原泥炭沼澤地、名列中國6大草原,由於濕地草原面積廣大且富含水分,若爾蓋草原也是黃河與長江上游的重要水源地,但現卻面臨荒漠化問題。

地質專家研究證實,若爾蓋草原是中國的沙塵來源地。近年中國北方頻發的沙塵暴可能與若爾蓋濕地草原嚴重沙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