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海洋教育 七賢國中「帆」心大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廣海洋教育 七賢國中「帆」心大動

2007年10月10日
本報2007年10月9日高雄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曾是製造帆船的主要國家,但一般民眾對於帆船運動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甚至,很多人沒見過帆船。過去戒嚴時期的軍事管制,人們無法親近海洋、從事海洋運動;在開放的今日,很多人將帆船運動視之為昂貴的休閒活動或是競賽型運動。但在高雄市的七賢國中,帆船運動是「全校運動」,透過將帆船運動融入教學,以帆船運動建構校本位課程,跨出海洋教育的第一步。

七賢國中帆船畢業典禮 :: 圖片來源:七賢國中七賢國中總務主任謝東達在昨(9)日的國際海洋教育研討會上,介紹該校如何讓學生愛上海洋,推廣海洋教育。謝東達本身具有體育背景,不過他說:「在海上開帆船,是他從小不敢想像的事情。」由此可以想像,望海興嘆、看水止步更是一般人面對水域活動時的心情。在高雄市推動「海洋首都」、「水岸花香」健康城市等政策的背景下,七賢國中的愛河傳奇開啟了序幕。

水上畢業典禮「一帆風順」 海洋教育持續發酵

位於愛河與二號運河匯流處的七賢國中,愛河成為了學生揚帆操舟的場域。2004年更在愛河舉辦全國首創的第一屆水上畢業典禮,由各畢業生代表駕駛帆船領畢業證書。並由畢業班船隊繞標後,將勝利之火交給在校生船隊,在水上完成薪火相傳的儀式。

七賢國中校長吳友欽表示,在畢業典禮中安排帆船體驗,有勉勵學生充實自己,掌握人生的寓意,也期望學生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乘風破浪、勇往向前。這樣的畢業典禮,不只讓師生留下難忘回憶,在三年的帆船運動學習過程中,海洋教育已在學生心中留下開端,期待未來能夠持續發酵。

結合跨領域教學 培養多元技能

謝東達提到,帆船課程實施除了在健康與體育領域之外,更加入水童軍的精神、知識和技能,如小隊制度、結繩技術、戶外觀察等。也結合語文、數學、自然與生科、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等不同領域的教學,設計帆詩寫作、帆歌嗆聲、創意車帆、三角形五心、愛河生態實察、淨岸行動等內容,融入課程當中。

「帆心」是七賢國中以帆船為特色的起始點,謝東達表示透過統整課程而發展帆船獨特課程,描繪帆船教育願景,以達開啟樂觀進取、勇於挑戰並尊重大自然,親近愛河、走出校園。

經費問題 盼獲支持

七賢國中帆船畢業典禮 :: 圖片來源:七賢國中七賢國中的帆船課程從2002年的非正式課程,到2004年的正式課程,再到2006年成為學校本位課程,在吳友欽的持續推動與突破創新之下,也成功的解決班級數嚴重遞減的困境。在2002年6月,新生報到僅剩5班,到了2007年,陸續增加為37班。

謝東達也指出在推動帆船課程所面臨到的問題,如政府在編列經費上,只有列入採購經費,卻未編列維修經費,審查預算的會計部門對於帆船運動的陌生,常常也讓他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向會計人員解釋器材使用的狀況。他希望政府在推動海洋教育的同時,能夠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學校得以全力發展海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