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印度污染嚴重 放養30萬條蚯蚓解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印度污染嚴重 放養30萬條蚯蚓解圍

2007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家都知道蚯蚓是農夫的好幫手,因為牠們鑽過的土壤含氧量會提高,有助於農作物的生長,印度科學家發現,蚯蚓還有一項不得了的功能,那就是牠們也能夠移除土讓中的毒物,讓受到汙染的土地復原。

隨著人類的工業發展越來越發達,地球的汙染情形也就越來越嚴重,印度西部近年來經濟迅速的起飛,但是當地工廠的廢棄物也對土地造成了嚴重的衝擊,不過,科學家萬萬沒想到,能夠拯救當地環境的救星,竟然是小小的蚯蚓。科學家達普基表示,「這些蚯蚓會變魔術,牠們把廢棄物吞下肚,然後排出對土地有益的肥料。」

由於受到的工業汙染非常嚴重,當地水井所抽出來的水都是黃色的,裡頭含有大量的重金屬,研究團隊在當地放養了30萬條蚯蚓,沒有想到一年以後再抽檢時,重金屬減少了60%。達普基表示,「我們正在減少受污染的土地,蚯蚓把大量的有毒物消化成非常少量。」

這項消息讓當地政府非常高興,並且已經在當地再放養10萬條蚯蚓,不過,這些蚯蚓到最後都必須壯烈犧牲,因為他們體內充滿了毒素,政府會把牠們全部挖出來,然後用大火消毀掉,科學家表示,一旦蚯蚓銷毀了,所有的毒素也就跟著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