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三) | 環境資訊中心

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三)

2007年11月13日
作者:陳思穎、戴惠莉(綠色陣線協會)

Navdanya的消費者-認識草根的道路

Navdanya位於Dehra Dun的商店Navdanya基金會也在德里、孟買、Dehra Dun市區設立商店及銷售處,販賣與Navdanya合作的印度小農有機農產品。在德里目前有6個販賣處,孟買及Dehra Dun各一個販賣處,且孟買的店面設立約一年,是Navdanya基金會首次將有機產品販賣處擴及到印度中部的沿海大都市。

Hauz Khas的Navdanya咖啡店這次參訪過程我們拜訪了Dehra Dun販賣點、德里Dilli Haat及Hauz Khas兩區的販賣處。Dehra Dun的販賣處座落於商場的小角落,裡面陳設了Navdanya的食材、書籍、沐浴清潔用品;Dilli Haat是一個市集區,常設性地以園遊會的形式販賣公益團體及NGO相關產品;另外,Hauz Khas的販賣處則座落於住宅區,以咖啡店結合食材、書籍、沐浴清潔用品等的方式經營。

在拜訪Hauz Khas的咖啡店時,我們訪問店經理一些關於有機產品銷售在印度的情況。由於台灣的有機產品一直鎖定在中產階級以上的較高消費群,因此我們也特別關心Navdanya的經驗是否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店長認為,因為Navdanya的產品價格較其他市售產品價格高,所以無法避免顧客群的經濟能力限制。當們進一步關心消費群購買產品的動機是由於席娃博士的名聲,或偏好健康的有機產品,或已經認識到印度小農的問題,以社會及經濟考量下而購買時,店經理則表示,消費者中席娃博士的迷及有機產品迷的部份各約佔一半,但是Navdanya基金會持續地讓消費者認識小農及生態問題,包括參訪合作農戶活動、舉辦採收季、教育中心的推廣、與大學合作開設相關課程等等,這些活動一直受到好評,也是促使他們能在去年於孟買開設店面的原因。另外,銷售的狀況逐年增長,也使店經理對未來的展望抱著相當樂觀的態度。但就Hauz Khas的咖啡店來說,食材及其他產品的銷售情形一直在增加,餐點供應的部份則需要再加強。

「Khadi」與甘地

從Dehra Dun的Navdanya商店裡,我們各自買了一些產品。其中的香皂及沐浴產品包裝上都印有「Khadi」。旅途中一位印度人解釋,「Khadi」的意思手工的紡織品,包括棉花、絲、羊毛,另外,它又是家庭經濟體製作的產品。又之後到了德里的甘地博物館,看到一個展間敘述著「Khadi」的故事-那是1920年代,在甘地反抗英國殖民時期。當時英國人利用印度生產的棉花,加工製造之後再以高價位售出成衣,賺取高利潤。甘地認為,印度人的紡織品不應被外國人剝削,並倡導著家庭經濟對廣大人民基本生存及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在博物館中又更深入地了解印度家庭經濟的傳統,及Navdanya基金會傳承的甘地精神。

參訪行動的省思

A. 文化差異-關於農村參訪

在出發到印度前原本請Navdanya基金會安排參訪農村行程,但直到出發時基金會仍未回覆確定參訪方式;又到了當地後發現Navdanya在Dehra Dun教育中心的辦公室沒有網路,因此也可以了解基金會行政作業上的困難,及各個參加課程的成員的需求,可能由於網路的限制,而使基金會無法做到資訊的完整傳達。

最後一天課程的早上,基金會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參訪合作農戶。恰巧我們參訪的農戶沒有經歷過大規模慣行農法耕作的後果,所以就有機農法及慣行農法對於她本身生存的經濟影響,缺乏比較機會。另外,該農戶也面臨到子女因需受教育,而在收割時人力不足的情形。這部份他們也必須聘請外地的人力幫忙。在基本生活經濟的幫助上,Navdanya基金會沒有提供基本日常生活設施,但有提供需付費的水源。

除了上述的農村參訪以外,在課餘時間我們也到附近的農莊,嘗試和居民互動;但礙於語言上溝通的障礙,及文化、歷史、傳統等隔閡,實在難以在短短的兩個星期時間進一步了解印度農業,及就小農觀點對Navdanya基金會的認識。儘管試圖要求基金會安排參訪行程,但就基金會的人力考量,及文化差距,最終未能完成參訪農村行動,是這次印度行感到最遺憾之處。

B. 青年外交的角色-對後續行動的影響

這次印度交流的經驗,在出發前我們已產生巨大的困惑:到底作為台灣青年的我們可以帶給印度什麼?或者我們能夠傳達什麼樣的臺灣經驗及台灣NGO經驗?

在印度上課的過程中,這個巨大的疑惑的重量漸漸減輕。由於參與課程的印度人,或其他歐美國家的人,大都因為本身是有機農民、即將成為有機農民、主修農業學位,而來到Navdanya基金會,希望能從課程中學習有機農業可以運用的方式。在上課的過程中,做為青年的我們雖然可以適時地分享台灣的經驗,但是主要在學習的學生角色,無法充分彰顯青年外交的重要身份。就台灣經驗的傳達上,在出發前我們已準備了綠色陣線協會行動議題介紹、台灣農業、台灣基因改造問題、台灣農業與WTO的英文書面資料,提供Navdanya基金會作為參考,也在工作坊結束時以書面宣傳方式,讓參加課程的外國友人及印度友人認識綠色陣線協會。這次的印度行對於我們及綠色陣線協會來說,這次經驗都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讓台灣的團隊學習印度經驗,持續和Navdanya基金會互動,繼續推動之後在台灣的相關議題;而議題的部份除了在農業外,我們也看到Navdanya基金會和席娃博士在全球化議題、民主議題、水資源議題、反跨國企業議題、氣候變遷議題、發展中國家議題等等的努力,相信在未來,和Navdanya基金會議題上的串聯,或者是邀請席娃博士等後續行動,是會持續發酵的!